《伊索寓言》是古希腊文学中的一块瑰宝,数千年以来以其独特的智慧和艺术魅力令人爱不释手,历传不衰。的确,正是这样,我才在众多名著中选择了这一本。
《伊索寓言》经过许多简短的小故事来体现日常生活中那些不为我们察觉的真理,这些小故事各具魅力,言简意赅,平易近人,不但读者众多,在文学史上也具有重大的影响。作家、诗人、哲学家、平常百姓都从中得到过启发和乐趣,许多故事能够说是家喻户晓,如《兔赛跑》、《狐狸和葡萄》等,到几千年后的今日,《伊索寓言》已成为西方寓言文学的范本,亦是世界上流传最广的经典伤品之一。
《狐狸和羊》这个故事让我记忆深刻,这个故事说的是:有一次,狐狸不细心掉到了有水的井里。狐狸看见老山羊走来,就说井里的水很好喝把山羊骗到井里。山羊想上去时,狐狸说自我先登着山羊的背跳出井,然后救山羊出来,狐狸在每个故事里都十分狡猾,那里也一样,它不遵守诺言,没把救出来,只管自我走了,临走前它对山羊说:“喂,朋友!你的脑筋如果像你的胡须那样多,你就不至于在没有看清出口之前就盲目地跳下去了。”
读完这个故事后,我的内有了一种感想:无论做什么事,首先要去研究事情的结果,为自我找好在失败时的退路,然后再去做,也就是说,不能盲目地听信别人的话,要是不研究事情结果,盲目地去做的话,就容易上当爱骗,严惩的时候,还会有很大危险。世上有很多表里不一的人,不能随便听信这些人的话。还有许多坏人,用甜言蜜语诱骗人们。所以更要认清这种人的真面目,时时刻刻提防他们,否则到时候就会追悔莫及。
此刻,我明白了,就像那一则寓言里的狐狸与狮子一样,还不照样得点头哈腰,毕恭毕敬的,学习也是一样,如果只是盲目地为了完成作业而完成作业,心不在焉地学习,学那么多到头来还是一无所获。
以后,无论学哪一门课程,我都要深入地去学,而不仅仅是学一些肤浅的东西,这样,才算真正掌握了这门课程的知识,当然,那本《伊索寓言》我必须会好好珍藏,它将使我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