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翻开《窗边的小豆豆》,我就被这个活泼、淘气、可爱的女孩吸引了。这本书让我爱不释手。
书里的主人公叫小豆豆,就是本书的作者——著名作家黑柳彻子,这本书讲的就是她的童年回忆。小豆豆是一个顽皮的小女孩,她曾经被学校退过学,妈妈要带她来到了巴学园。小豆豆一来到那里就遇到了校长先生,校长先生小林宗作十分和蔼可亲,也十分有耐心,竟听了小豆豆讲了一个小时的话!这点让我为小豆豆能遇到这么好的一个校长而感到幸运。
小林先生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教育家,为了让孩子们改掉挑食的毛病,他别出心裁,让孩子们带“山的味道,海的味道”;他鼓励孩子们,举行了稀奇古怪又有趣的运动会,带着孩子们去“海水温泉”玩,甚至和孩子们一起住在校园里,睡在帐篷里,给孩子们讲故事。
巴学园的课程也非常有趣,老师会把要上的课写在黑板上,然后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喜好上课,老师也会辅导同学们。看到这一段,我很惊讶:这也太好了吧!在这个学校里,没有因为小豆豆是女生就不理不睬,也没有因为得了小儿麻痹症就区别待遇,大家一样,都是平等的。
巴学园的教育方式让我惊讶,小林先生的教育方式让我敬佩,小豆豆的纯真无邪让我喜爱,巴学园的生活让我羡慕,即使战争来临,小豆豆也没有改变她对生活的乐观态度。我希望我也能像小豆豆一样,快乐自由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