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文明的果实;书,是贮存知识的宝库;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曾有人这样形容读书:“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
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我相信读书对一个人的影响是终生的。在新课改的今天,教师更应该多读书,让读书成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唐代大文学家韩愈曾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教师,作为文化底蕴的传承者,人格力量的塑造者,自身素质不是很重要吗?而教育,天然需要教师有一种博大而高远的精神,一种充实而圣洁的灵魂,一种虔诚而温馨的情怀、一种追求完美人生的信念。
“问君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回首十四个春秋的从教之路,读书,使我单调孤寂的生活变得丰富生动,在书中,我找到了工作的自信,教书的底气,读书,更让我走出了工作初的失落和迷茫。记得刚登上工作岗位时,教室里总是闹哄哄的,孩子们的顽皮让我手足无措。面对工作的不如意,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失落和无奈。内心深处没有了工作初的热情与年轻的朝气,更多的是抱怨学生的调皮,抱怨教师工作的劳累。可是,我毕竟有过梦想,有过寒窗苦读,在无数个寂寞的夜晚,我躲得过炎热寒冷,却躲不过对自己生活状态的拷问,于是下定决心,不甘于平庸,把有限的时间用到真正有价值的学习中去。
与书相伴,我一天天地充实起来,一天天地感悟着人生的哲理,一天天地体味着教育的真谛。读陶行知的《教育名篇》,他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的“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让我明白教育需要教师有一种博大的胸怀,有一种虔诚的信念,有一种美好的情怀。读《海伦自传》,她拼搏到底的勇气,她不屈不挠的毅力,她向命运之神挑战的决心,无不传递给我生命的热忱,驱走我女性的脆弱。读《冰心文集》,总有一种澄澈明净的情愫将我淹没,总有一种不染纤尘的空灵将我包容,母爱、童真在我心中不断蕴蓄着视生如子的柔情。
读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让我懂得教育中有大爱:教育,是充满人性、人情和人道的教育,是一切为了人全面发展的教育!《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让我明了学生各个年龄段的性格特征,从而选择合适的教学活动;《教学现场与教学细节》中的课堂实录和理论剖析,让我领略到优秀教师的风采,深感教学的艺术性,从而明确了自己教学之路;《给教师的100个建议》为我解开了教学中的许多困惑,教会了我如何和孩子相处,如何调控课堂,如何为孩子创造自由健康的成长空间。《班主任漫谈》让我领略了一代名师魏书生的风采,《班主任兵法》让我见证了青年才俊万玮的执着,网上的《张万祥老师专栏》更让我欣赏到了教育独具的艺术魅力。
与书相伴,生活因读书而精彩。当我灰心丧气时,是书教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我与朋友惜别时,是书让我知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当我想放纵自己时,是书让我懂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书告诉我李白有“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傲骨;书让我感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闲适恬淡;跟着杜甫,听他讲述“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忧国忧民,体会辛弃疾的“可怜白发生”的壮志难愁,怜惜李清照“人比黄花瘦”的多愁善感。
读过很多书,感受不同,收获更不同,一本好书,当你真正明白其中的道理时,你会有很高的成就感,甚至觉得自己是个大智大慧的人。因为我从书中获得知识与力量,找到了幸福和快乐,更重要的是得到陶冶与成长。
回首这些走过的岁月,是书籍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华秋实的美好岁月;是书籍给我带来了智慧和力量,在我教师成长的路上不断为我“加油”。我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读书在一个人特别是教师的生命中是多么的不可或缺,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用书香温润心灵,健康、积极地生活着,努力、快乐地工作着!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读书吧,让书香沐浴你我,让书香温馨你我,让书香伴随你我成长!学海无涯,征途漫漫,让我们都以书为伴,铸就智慧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