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这几天,我看完了《稻草人》,它让我意犹未尽。
《稻草人》有许多感人的故事,《一粒种子》、《翔哥的胡琴》、《月娘娘的亲事》……其中,我印象深刻的是《一粒种子》。
它讲的是世界上有一粒核桃大的种子,而且是唯一的一粒。国王得到了,非常开心,把它当成宝贝似地供养,等待奇迹出现,但失败了,只好扔掉了。之后被商人、富翁、军人拿去供养,可都失败了,最后被农夫拾到了,他收下了它,最后长成了大树。
每一个生物都有自己的生存规律;如果违背了这种规律,就会产生反效应。种子的成长也要适合它的环境和人选。文中的国王、商人、富翁和军人供养种子的方式让我想到了有些父母把自己的孩子当作宝贝一样抚养,这些孩子就像温室里长大的种子一样会强大吗。我认为他们也会像文中被有钱人抛弃的种子一样很难长大,只有经历风雨和岁月的磨炼,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一样有本领的人。
从这本书中,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学习的态度,生活的常识……
[读后感范文] 初中生稻草人800字读后感(写作示例)
叶圣陶老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作家和教育家,最初读他的文字就是从语文课本上,后来也陆续读过他的一些散文,一直对这位老先生充满了敬意。
小时候读过的童话其实并不算多,以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等等国外的童话故事为主,成人以后几乎更是没有接触过。说来惭愧,这是我第一次读老先生的童话,没想到读过以后竟让我一个成人感触颇深。
以前总是认为童话故事就是王子与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这本书和我想象中的童话完全不同。难怪鲁迅先生会说:叶圣陶的《稻草人》是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
本书《稻草人》是叶圣陶先生所著的一本中国现代童话故事集,一共收录了二十四篇童话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有它独特的、打动人心的地方。
与书名同名的故事《稻草人》给我印象最深,讲述的是以一个境遇非常悲惨的农妇所扎的稻草人为第一视角的故事。夜间的稻草人依然在田间尽职的工作着,却看到了白天看不到的心痛场景。蛾子悄悄在麦苗上产卵,稻草人看着那些不劳而获的强盗一点点啃光老婆婆的心血,心急火燎却无可奈何。他还看到了在夜间捕鱼的母亲,为了生活连生病的孩子也顾不上照顾。他看到了被母子俩捕捞的鲫鱼在求救,自己却心生为难。他看到了一个女人跳了河,从她生前的话里得知她曾有过一个孩子但已死去,丈夫好赌,现在甚至将她卖给了别人。他作为一个富有同情心的稻草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悲惨的事件,直至最后昏死过去。
整个故事看得我非常心酸心痛。叶圣陶老先生虽然是以童话的形式在讲这个故事,语言简单易懂,但内涵却直戳人心。稻草人的口吻就像个无可奈何的孩子一样,他不明白这些事情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也无法去行动改变什么,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悲剧持续的发生。
这一篇是叶圣陶老先生1922年发表的童话,整个故事反映的是当时的社会现状。纵观历史,那时中国正处于军阀混战的时代。动荡的时局让老百姓苦不堪言,疾病、贫穷、灾荒、战争,哪一样不是是可怕的恶魔!
不仅仅是这一篇,《一粒种子》、《书的夜话》、《皇帝的新衣》、《花园外》等等,也都多多少少反映了社会的现实。也许成人们会有疑问,这些反映了成人世界的灰暗与无奈给孩子们看是不是不大合适。在序言部分,我觉得爱国主义作家郑振铎给了很好的解答:
把成人的悲哀显示给儿童,可以说是应该的。他们需要知道人间社会的现状,正如需要知道地理和博物的知识一样,我们不必,也不能有意地去防阻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