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四条黄身子红尾巴的热带小鱼。小鱼身体上覆盖着堇色的鱼鳞,红红的尾巴左右摇摆,帮助小鱼保持平衡。小鱼有四条金黄色的鱼鳍,一只鳍长在腹部部的下面,一只鳍长在小鱼的背部,还有两只鳍长在小鱼的左右两侧,小鱼还长着一双圆溜溜的小眼睛和一张小嘴巴,小嘴巴一张一合,非常好玩。
有一次,我弄了一些馒头渣想给小鱼吃,我拿着馒头渣走到鱼缸前,把馒头渣撒在水面上,小鱼看见食物来了,就争先恐后地游过来抢食物。这时,我看见三条小鱼在抢一块的馒头渣。突然,一条较大食物小鱼抢上前,一口把那块馒头渣咬住了,别的小鱼看见了,只好扫兴地去寻找别的食物了。
还有一次,我好长时间没喂小鱼了,也没给小鱼换水,浴缸上长了很多青苔,可小鱼还是顽强地活下来了,我很疑惑:小鱼那么长时间没吃东西,为什么还能活呢?于是,我去问妈妈,妈妈告诉我小鱼不死的原因:第一,小鱼的生命力很顽强;第二,好长时间没换水了,水里有很多浮游生物,小鱼就靠这些浮游生物生活的。我听后非常惊叹小鱼顽强不息的生命力。
美丽的小鱼不但点缀了我家的美丽,也给我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春节到了,也就是春天就要来了。在我们家乡,春节是汉族最重要的节日,在这之前的三四天,爷爷告诉我,民间把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就是打扫卫生啦。然后是准备年货,买些鸡鸭鱼肉、糖果水果等等,当然还有我们的新衣新鞋,准备过年时穿。年三十这天,我们在大门上贴上春联,还有屋里也贴上色彩鲜艳的年画。大门上贴上一个福字(也可以把福字倒着贴,意思是“福到了”),爷爷告诉我以前他们都是贴门神的,据说,大门贴上两位门神,妖魔鬼怪都会害怕而不敢进家的。
到了年三十这天,要熬夜迎接新一年,也叫除夕守岁,这个习俗的来历,流传着一个有趣的故事:很早以前,有一种怪兽,叫“年”。它每隔三百六十五天在天黑以后就到人住的地方吃大活人,到了天亮,就回山林中去了。所以每到这一天晚上,就提前做好晚饭,在屋里吃“年夜饭”,吃过晚饭后,谁都不敢睡觉,就围坐在一起壮胆。有一年的春节,突然出现了一个老奶奶,她告诉人们“年”害怕红色的东西,于是人们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过年穿上红色的衣服,“年”就不敢来捣乱了。
吃过年夜饭后,我们一家人就坐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等到新年的钟声敲过,就到门前放鞭炮,燃放烟花。新的一年开始了,大人小孩穿着节日盛装,先给家中的长者拜年,大人们都还给我们压岁钱。年初一不能“煮生”,不能动刀,总之一切不好的事物都是要避免的。到了初二就开始走亲戚看朋友,相互拜年,去山上祭祖。到了初四、五时爸爸、妈妈和他们的朋友就会带上我和小伙伴去苗寨里看“踩花山”。
节日的气氛充满着大街小巷,热闹非凡,一直要闹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十六送年,春节才算真正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