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处处是选择
这个暑假,我读了奥斯伯格所著的悬疑科幻小说《白色房间里的男孩》。我的身体陷在柔软的沙发里,心却沉浸在书的世界里……
一个没有出口的房间,十五岁的男孩曼努埃尔在这里醒来,通过一个叫“爱丽丝”的智能系统得知自己是因为一场意外头部受伤,被禁锢在这里。被马腾和自己的妹妹茱莉亚救出来后,却被关在马腾的家中。每一次从房间出来都被阻拦,在他打开门的一瞬间,他又回到了那个白色房间。马腾的妻子伊娃告诉他,他得了重病,死前他把自己的精神献给了科学,所以他是一个机器人。这时,时间停止了,一个机器人说伊娃一会儿会问他一个问题,“你是人吗?”如果回答“是”他就会被销毁,但他还是回答他是人。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一件学习中的事,那天碰到一道难解的数学题,我冥思苦想了好久,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解题思路,但是得到的最终答案和周围同学的都不一样,他们异口同声地说:“肯定是你错了。”少数服从多数,最后我还是半信半疑地改了自己的答案,结果第二天老师讲解时,发现我做的竟然是对了,我懊恼极了,为什么不坚持自己的想法呢。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任何时候都要学会理性思考,不能随波逐流,盲目随从。
读了这本书,让我联想到了“指鹿为马”的故事,赵高想夺取皇位,为了达到目的,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竟然也有很多人违心地指鹿为马,不分是非,最终导致了秦朝的灭亡。
这本书让我我明白了,生活中处处是选择,不要因为别人而改变自己,要做真正的“”我“,真正的思考渗透进自己的人生,才真正获得了存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