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特别喜欢读《稻草人》这本书,这本书里面的内容丰富多彩,让我爱不释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聪明的野牛》这个故事,它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天上不会掉馅饼,愚蠢只会掉陷阱。
这个故事主要讲了树林里的野牛生活很快乐。一天,城里牛寄来了信,邀请他们去城里,因为城里生活很幸福,有瓦盖的房子,有鲜嫩的青草,野牛们高兴的都去了。他们坐火车来到城里,比他们先来的野牛非常欢迎他们,带他们参观房子,请吃槽里的草,特别热情。野牛们住在这里没有什么忧愁。可野牛们住了几天,觉得房子里很憋气,没有树林里的清风,青草虽然嫩,但是不像野地里的草有味道。
后来他们看到屠夫用鞭子抽打住在城里的野牛。有个聪明的野牛提醒大家,城里人盖房给他们住,准备草给他们吃,是想把他们捆起来,准备杀掉他们。这些野牛醒悟之后,开始四处逃跑,历尽千辛万苦回到原来的树林,过上了安适的生活。
这个故事里的聪明野牛,好像一个英雄一层层揭露了人类的愚蠢,突出了他的聪明。这个故事还启发我们要经受住诱惑,不能信花言巧语。(刘景析)
[读后感范文] 初中生稻草人800字读后感(写作示例)
叶圣陶老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作家和教育家,最初读他的文字就是从语文课本上,后来也陆续读过他的一些散文,一直对这位老先生充满了敬意。
小时候读过的童话其实并不算多,以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等等国外的童话故事为主,成人以后几乎更是没有接触过。说来惭愧,这是我第一次读老先生的童话,没想到读过以后竟让我一个成人感触颇深。
以前总是认为童话故事就是王子与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这本书和我想象中的童话完全不同。难怪鲁迅先生会说:叶圣陶的《稻草人》是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
本书《稻草人》是叶圣陶先生所著的一本中国现代童话故事集,一共收录了二十四篇童话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有它独特的、打动人心的地方。
与书名同名的故事《稻草人》给我印象最深,讲述的是以一个境遇非常悲惨的农妇所扎的稻草人为第一视角的故事。夜间的稻草人依然在田间尽职的工作着,却看到了白天看不到的心痛场景。蛾子悄悄在麦苗上产卵,稻草人看着那些不劳而获的强盗一点点啃光老婆婆的心血,心急火燎却无可奈何。他还看到了在夜间捕鱼的母亲,为了生活连生病的孩子也顾不上照顾。他看到了被母子俩捕捞的鲫鱼在求救,自己却心生为难。他看到了一个女人跳了河,从她生前的话里得知她曾有过一个孩子但已死去,丈夫好赌,现在甚至将她卖给了别人。他作为一个富有同情心的稻草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悲惨的事件,直至最后昏死过去。
整个故事看得我非常心酸心痛。叶圣陶老先生虽然是以童话的形式在讲这个故事,语言简单易懂,但内涵却直戳人心。稻草人的口吻就像个无可奈何的孩子一样,他不明白这些事情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也无法去行动改变什么,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悲剧持续的发生。
这一篇是叶圣陶老先生1922年发表的童话,整个故事反映的是当时的社会现状。纵观历史,那时中国正处于军阀混战的时代。动荡的时局让老百姓苦不堪言,疾病、贫穷、灾荒、战争,哪一样不是是可怕的恶魔!
不仅仅是这一篇,《一粒种子》、《书的夜话》、《皇帝的新衣》、《花园外》等等,也都多多少少反映了社会的现实。也许成人们会有疑问,这些反映了成人世界的灰暗与无奈给孩子们看是不是不大合适。在序言部分,我觉得爱国主义作家郑振铎给了很好的解答:
把成人的悲哀显示给儿童,可以说是应该的。他们需要知道人间社会的现状,正如需要知道地理和博物的知识一样,我们不必,也不能有意地去防阻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