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很多书,其中我最爱看的就是《列那狐的故事》。
这本书讲的是列那机智多谋,欺骗了狼、雄猫、公鸡、乌鸦、黄莺… …用自己的花言妙语和万般演示,让他们信以为真,最后各个都惹上了悲惨的悲剧,最后他们都被惹怒了,准备向狮子大王告列那的状,狮子大王得知消息后大怒,决定给列那上绞刑,列那又用花言妙语编出他有一个宝藏,吸引了狮王,放了列那,并让列那和朋友一起去取宝藏,于是列那把兔子兰姆杀了,把兔子脑袋装进了布袋里,让驴子当做宝藏送给狮王,狮王大怒准备攻打马贝渡城堡,可是在城堡外等了好几天也不见列那出来,大家只好撤军了,有过几天,列那把狮王绑在树上,等打猎队到来的时候又假装救了狮王,可让狮王平息了愤怒,列那又用很多巧妙的方法,既伤害了狼,有讨好了狮王,使狮王非常喜爱他,当他让妻子和孩子编出他死了的时候,狮王还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这篇故事告诉我们,做人不要太狡诈,这样会引起群众的公愤,但是也不要太过于愚蠢,这样会经常受人欺负,还会使人觉得你特别滑稽,就会嘲笑你,还告诉我们,当你面对可怕的处境时不要怕,要用自己的智慧换取被人的信任。
“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这时增广贤文上的名言,所以我们要好好读书,好好学习。
【读书有感】 古代英雄的石像读书心得(篇七)
读了《古代英雄的石像》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上次那篇《牡丹花》。因为牡丹花的骄傲自大,把它身边的泥土都赶走了,结果没有了营养供给,第二天就枯死了。
而《古代英雄的石像》讲的是,为了纪念一位古代的英雄,大家请雕刻家给这位英雄雕一个石像。雕刻家答应了。他先去翻阅有关这位英雄的历史,想像他的状貌,还想像他的性情和气概。他的意思是:随随便便雕一个石像不如不雕,要雕就得把这位英雄活活地雕出来,让看见石像的人认识这位英雄,明白这位英雄,因而崇拜这位英雄。于是雕刻家从山上运下来一块巨石,准备雕刻这个英雄,他心里有了现成的模型,雕起来就有数,慢慢的雕像就雕好了。
人们经过石像时都会恭恭敬敬地鞠个躬。于是那块被雕成英雄像的石头就开始骄傲起来了,看不起垫在他下面那些石头,还对下面的小石头冷嘲热讽。终于,小石头们不高兴了,各怀心事。一天半夜,石像突然从半空中倒了下来成了碎石。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不要自大自满,要懂得尊重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