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推荐 林清玄散文读后感
夜晚,寂静。
读一本好书,与感动狭路相逢。
他回忆父母,语言平淡而柔软。
“……端午节的时候,我路过山边的永春市场,看到有人在路边卖‘香椿粽子’,买了几个来吃,真有一点爸爸的味道,唉唉!”
“……有一次母亲和我穿过芒花的时候,我发现她和新开的芒花一般高,芒花雪样的白,母亲的发墨一般的黑,真是非常的美……”
简简单单的描写,深情自然流露。让我想起,自己的父母正在老去!尤其每次短暂的家庭小聚,父母跟我们聊天的时候,聊着聊着就睡着了,那花白的头发,深刻的皱纹,疲倦的神情——什么时候他们已经这般老了呢?时间过得真快呀!快得我们都来不及发现亲人的变化!
他写他童年的宠物——小松鼠,“……松鼠与我的情感,使我刚上学的时候有一段有声音有色彩、明亮跳跃的时光……”这个可爱的小动物后来死了,作者做功课时睡着了,削尖的铅笔成了凶器!这自然是一场伤心欲绝的分离,作者写的时候感情真挚,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养的小狗。一条非常可爱的狗狗,陪我度过一段愉快的童年时光,死的时候,我跟作者一样悲痛欲绝,后来再也不养宠物了。儿子一直以为我不喜欢小动物,其实不是,是害怕分离!没养过宠物的人无法体会的感情!
他写生活感悟,亦是以小见大。
比如朋友送他莲花,他会想到:每天,有一些正向的时光,便有好心情走向明天;时时有正向的时刻,生命便无限美好,日日是好日,处处莲花开。
比如他对木鱼眼睛的认识:木鱼作为磨洗心灵的工具是极有典型意义的,它用永不睡眠的眼睛告诉我们,修行是没有止境的,心灵的磨洗也不能休息。
比如他穿了僧鞋,会想:要低得下头,要看得破。
比如他喝茶时会想:一味万味,味味一味。喝时生其心,喝完时应无所住,如是如是。
……
真情并不需要华丽的语言去渲染,看说话者的眼睛就知道,悲伤也不需要嚎啕大哭,看其神情就知道,我们可以通过文章的字里行间去体味作者的深情,美好的感情是可以传染的,不是吗?
2022读后感:林清玄散文读后感(篇二)
在成长篇中,最引我注目的是《发芽的心情》,根、茎、叶、花、果实、种子是植物的六大营养器官。成熟的水蜜桃略呈球形,表面裹着一层短短的绒毛,青里泛白,白里透红。一个桃子一般重一二百克,大的重三百多克。水蜜桃皮很薄,果肉丰富,易于生食,入口滑润不流渣子。桃树主要是嫁接,是落叶乔木。
三、四月份,桃园一片绯红,从高处远望,桃园就像一张粉红的地毯铺在大地上,给周围的白、紫、绿、黄做衬托。到了六、七月份,桃子已经一个个缀满枝头,一股沁人肺腑的桃香扑鼻而来,这时人们对桃馋涎欲滴。现在终于明白孙悟空当初为什么要去蟠桃宴了。桃子们经过一年的风光,到了冬天也该为下一年做准备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是剪枝剪枝剪枝。一棵树的营养成分不是多余的,它只能给予那些茁壮的幼苗成长,树木和人一样,也需要营养,也会生病。他们的舍去是为了给明年的春天做好准备。但总有那么一两棵会死去。
为什么有的果树可以重生,有的果树会永远死去呢?它们的质地一样,肥沃一样,气候也一样。它们的失去是悄无声息的,毫无预示的,这就跟春的到来一样。树是否也有心情,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只能看到树的外观,但不能理解它们的内心。我们可以从树的身上发现春,但我们并不了解春天。人世间的波折又何尝不是树呢?我们面临了冬天的肃杀,大雪纷飞。我们只能默默期待春,等待再一次发芽结果,等待新生命的降临。我们或许会为剪枝黯然流泪,但在一个新的春天,他们往往是最好的肥料。
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读书心得: 林清玄散文读后感(篇二)
林清玄说:“等我站在竹林前面时,整个人被天风海雨似的音乐震摄了,竹林像一片乐海,波涛汹涌,声威远大,那不是人间的音乐,竹林中也没有人家。竹子的本身就是乐器,风是指挥家,竹子和竹叶便是演奏者。”
读了林清玄的随风吹笛,仿佛也身临其境,看到了满眼翠绿的狂风不止的竹林波涛,阴云密布的风雨交加,再加上竹子生机勃勃的摩擦生籁,这一切,真是竹林大自然的宏大交响乐。风雨中的笛声遥远、高扬、广阔、悠长。
真正聆听了一堂林清玄老师上的音乐大课。
自己不懂音乐,更不会任何一种乐曲,十足的音乐门外汉。正因为这样的无知才无畏,不自量力的一直想选择一种乐器来学习。想学会了一种乐器,就可以寄托心灵的希望。
因为竹笛携带的便宜。无论是在高高的山岗上,无论是随风荡漾的湖泊上,竹笛都可以迎风而立,尽兴优雅的演奏。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因为竹子的品格,而毫不犹疑的选择了竹笛的学习。
竹子是高洁、刚直、谦逊,不亢不卑,潇洒处世,常被看作不同流俗的高雅之士的象征。竹子清幽,默默无闻,不畏困难,不惧压力的强大生命力,更是我的喜爱。
虽然一直立志学习吹竹笛,但由于太忙,也由于不善安排日常计划,吹笛学习计划,多少年来一直被耽搁着。遗憾中的遗憾。人生不如意事常有七八九,逃避现实时就这样安慰着自己。有时,真是痛恨自己的妥协主义。
还是说点阳光的话题吧。
大自然是美丽的,大自然是时刻变化的,大自然中的竹林宏大交响乐,更是震撼人心的。通过读随风竹笛,更要抛弃上面阿Q想法。用积极的人生态度好好去感悟自然,融入自然,过好生活的每一天,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具有竹子高洁、刚直、谦逊,不亢不卑,潇洒处世的高雅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