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工作不忙,偶然间看到了《匆匆那年》这本小说,才得知这本书已经出了好几年了。本来是一个对看小说没什么耐性的人,长这么大基本也没看过几本小说,特别讨厌的不带抬眼看的就是玄幻,修真,穿越类的YY小说,看来我的人生观还是喜欢真实的,就算是故事,也是可以摸的到,看的见得。
上次还是去年看的藤井树的《有个女孩叫FEELING》,很清纯唯美,和这本一样,讲述的都是初恋的故事,也不知道这两年怎么了,86年的人,总会冒出许多小情绪,包括对那些年的追忆和苦涩初恋的遗憾。也许是这样,才有些迷恋此类小说。我也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吧,绝对真实,先把这三年概括着随便写写,那支离破碎的记忆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串起来的,如果大家喜欢,我就继续往下写。
“寻茴”的爱情故事看的我很沉闷,也很心痛,不知道这个心痛是不是来源于那份对青春的遗憾。我高中那几年,虽然不够陈寻那么优秀,那是小说渲染出的角色,但在学校里也是实打实的风云人物,那个时候的小男孩小女孩基本上就是看外形的,喜欢阳光帅气的男孩,喜欢漂亮可爱的女孩子,我就属于那种很多女孩子喜欢的男孩,小时候真的够帅气,也阳光大方,总是学校里的活跃份子,上三届下三届没有不知道我的。高一加入学生会,在班里还做了三年生活委员,每一年年级同学都要打乱重新分班,可我换了三个班主任,都让我做生活委员,高三的时候我很纳闷的问班主任,班主任是刚从师院毕业的女教师。“给个团支书干干啊,为什么老是生活委员呢?”她的回答让我无言以对,“你个子高,还那么爱干净,让你做生活委员,大扫除的时候,女生的积极性也高。”
那三年,经常被陌生女孩惊讶的说,其中有一次,低年级的一个女孩拉着我就问“你就是那个谁谁谁啊,我可见到真人了,我们宿舍人老讨论你”,我也不认识她,一脸茫然的说“被女生宿舍讨论的人,没一个活的好的,说,都说我什么坏话了?”,她说“没有没有,就是有个女孩特喜欢你,这两天还出大事了,原来她下铺那女孩也喜欢你,俩人因为这还赌气不说话了,今天更离谱,直接吵起来了。”我说“你说的那俩我都不认识啊,我怎么不知道呢。”她说“每次足球比赛的时候,她都给你买水啊,但没一次敢上前给你的,就是上次运动会,你做国旗手,她喜欢上你了。”看着她那水灵灵的俩大眼睛还有点兴奋,我说“那是小女孩不懂事,个人崇拜,当个国旗手有什么牛比的,你帮我谢谢她俩啊。”她愣了愣,然后被骂了一句男人没一个好东西,看来风云人物还真不好当啊。
曾经有个同班女孩传纸条跟我说,“你得阳光可以感染身边所有的人,看到你,我心里最阴郁的那部分都被照亮了。”那女孩我也不熟,我们是省重点高中,除了像我这样的一小部分奇葩不好好学习外,大家都是埋头苦学,所以很多同班同学都没说过话,有的同班一年了,我都还不认识,那年代就这个样子。她说我像黄磊,我说怎么看也不像啊,为什么像他啊?她说,因为我喜欢黄磊。一次过了周末来到学校,她给我一个信封,里面是四页纸,还有一张她的艺术照,她长的很可爱,也漂亮,大大的眼睛,笑起来纯纯的,我还心里骂了句神经病,那个时候傻呵呵的,就知道耍酷调戏姑娘,对这么文艺的句子根本没什么理解,也根本感受不到对方的那些小情绪。她现在已为人妻,前两年,还未嫁人的她还约过我一次,我也够木讷了,根本不知道女孩的那一点小小的心思,席间我把自己毕业来奋斗的“丰功伟绩”吹了个遍,她就眼巴巴微笑着听,但我好像没说一句她想听到的,走的时候,她说了句,你是我这城市里最好的朋友了。那时候,我坐她前面,她经常课间跟我唱孙燕姿的歌,简直是原唱,最喜欢听她唱的《天黑黑》,当唱到这三个字的时候,她那O型的小嘴我就想笑,现在每听到这首歌,都能想起她,她是我高中喜欢过的女孩,但没有开始,那时候根本没个正行,不过现在想想,这一点一滴的情感是一去不复返的啦。
有一次和同学打架,我住院了(那时候太瘦了,打不过人家,呵呵),同班一个默不作声,从来没见过她说话的女孩子给我课桌斗里塞了厚厚一沓信,她和上面那姑娘是一个宿舍的,那两个我不认识,但这俩是同班同学,不知道那个时候的女孩都怎么想的,我又没跟你们谁恋爱,喜欢谁还要争个你死我活的,我特别不理解,但跟我没半点关系,可最后我却臭名昭著,我哪错了?继续写,我住院的那段时间,每一天她都会给我一篇很有诗意的文章,这女孩五官挺好看,就是脸上有痘痘,被埋没了。我住院回来还在气头上,总想找个机会把那男孩拿刀扎了,(幸亏那一个月都没见他上学,气消了,不然我估计现在还出不来),正在气头上,在看那满篇诗句,一句看不懂,更恼火,所以这个人在我的记忆里根本没存在过,也是写到这里才想了起来,想想是自己太贱,大上课的,扔人家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看你特别像我之前认识的一个人,好像从哪里见过。”我趴课桌上刚睡醒,无聊来着,不知道哪根筋秀着了,给她了一句这话,我是没当回事,可人家就一直当着事。那一年期末考试,一个从前十名到了三十多名,一个从前十名到了四十多名,我从倒数第一到了倒数第一。我真是个祸害啊。
说起传纸条,我和同样坐在最后一排的那哥们,现在我们还是很好的哥们。最后一排就我俩,二年级刚开学第一天,都是重新排的同学,有一小部分比较跳的都认识,我们的前排的前排有个女孩在高一就比较出名,和我们一个城市的,我那时候真没正行,趁哥们睡觉我扔了个纸条砸在了她的头上,我赶紧装睡,上面写着,你很漂亮,高一我就喜欢你了。你的后面的后面的...右面,结果阴差阳错的他俩好上了,一直好了六年,但没有走向婚姻,我这哥们爱她爱的很苦,真应了一句老话,要门当户对啊,那姑娘家境较优越一些,俩人大学一个在南京,一个在武汉,辛苦维持了两三年就分手了,我特惋惜,不知道我这张纸条这个做媒人,他们是恨我还是感激我,最起码歪打正着的谱写了一个属于他们的故事。拿纸条砸她就是为了好玩儿,丫一点念想都没有。
这不知道什么时候写到头,这才写了有百分之一,里面曲曲折折的故事,我的故事,哥们的故事还有很多,先吃饭了,饿死了,写的仓促,有空了,屡屡思路,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