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书,总会把许多心思投入,至于回报,只能在阅读过程和阅读之后去发掘了。每一本书,是需要心灵宁静之后而专注的。放假之前,借书六本,计划做的那么完美,每五天一本,却一次次被生活的闲散,琐碎与无聊打败,最终只用心读了这一本。深刻体会到,我们有时不应该贪图很多,那份迫切与信誓旦不会成为动力,反会成为你在前路追 求 。这本书 ,之所以吸引我,首先是它 的名字,我感觉它唯美,忧伤,而又梦幻,有神话般的感觉,让人想到天使,有一种悲怆的神话般的凄美,有中国神话凤凰涅盘的味道。其次是因为作者,张洁着作,我对这位作家有一种印象,很想对鲁迅的感觉,从初中到高中的课本中曾不止一次的学习她的作品,对这位作家,有一种想深刻认识的冲动。印象最深的是《我的四季》这篇文章。作者以春夏秋冬比喻人生四季,以播种 ,浇灌,收获,享受比喻四季的生活。《在生命的黄昏里,哀叹和寂寞的,将不会是我!》最喜欢这句话,预示人生的无怨无悔,我曾深深感叹这样的人生是我所追求的,我为之而努力着。并且我觉得这之中蕴含了深刻的对生活的反思,在这喧嚣的世界,自以为正确的人们,确实需要这一种心态 ,在安静的平和中进行自我反思、、、、、、 有了这些动力,平定心态之后,我开始了解这本书,本书是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像作者所说,‘谨将此书献给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忘人’。 在书的开头 ,是张光年先生所写的序文,算是一个人看过之后的感觉与评价吧 ,我这样思考,所以我不敢看,我想追寻自己的第一感觉,不愿意自寻干扰,我觉得这种状态应该保持,它有一些益处 ,可以给人不受干扰的创新环境,还可以让我们有自己的思考空间,我庆幸自己找到了一个可以算是读书方法的技巧了;其次是在阅读过程中,我发现人物挺多,而且关系有点乱,造成了一定的阅读阻碍,我为自己想了一个办法,我找到纸张,在阅读过程中制作着粗糙的人物关系图 ,还算是提高了阅读效率吧 。我明白,在无人指导的阅读中,需要我们自己找寻方法,在这之中进步,这样的脚印会坚实。即使有人指导,我们也应找到适合自己的最好方法,这很重要,因为没有一片相同的叶子。在认真阅读之后,对阅读有一些小小感悟,实践中求的一点真知。而这本书的内容和主题,是以七、八十年代之交,我国高层领导——重工业部正部部长间围绕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展开的一场“鏖战”为主线,自上而下地表现该部、部属曙光汽车制造厂及其基层班组的整顿、改革,笔触所及,从人物的世界观到方法论,人物间的政治关系至婚姻家庭
关系,从政治、经济领域至哲学、伦理学、民俗学、文学艺术等领域内的种种问题,同时,还顾及到方兴未艾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形势。在如此纵横挥洒的艺术描写中,小说成功地塑造了力主改革的重工业部副部长郑子云、曙光汽车制造厂厂长陈咏明及其对立面,重工业部部长田守诚等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揭示了“蝉蜕时的痛苦”这一富有哲理意味的题旨。
我在这之中看到政治改革中旧势力的挣扎残喘,他们精通尔虞我诈,习惯摆弄全力,至民生于不顾,只为自己升官发财而‘努力 ’,这些中国的蛀虫,抵不住新潮流的冲击,在改革之风的吹动下,土崩瓦解。而改革的人们,则顺着这股春风,一路向前,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忘我工作。作者讲述的是中国当时重工业部的现状的具体想象 ,代表的是中国当时的一个点,此处可以以点带面,看看当时整个中国的现状了。改革破迫在眉睫。
在当时的政治经济环境中,会塑造人们的爱情观念,尤其是视权利为生命的官僚家,他们会为下一代做着门当户对的选择。但是,爱情总是勇于冲破世间的一切阻力,不需多么伟大的见证,两颗心在一起足可,留给那些阴谋家去伤心吧,郑圆圆 与莫征的爱情,成全了一对人,见证了一代人敢于冲破旧藩篱 的决心。正是由于这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不懈努力,中华民族才会走向复兴……
读这本书,总感觉有茅盾社会剖析小说的味道,应该属于这个范畴吧,因为改革的时代需要作家的笔先‘打扫’人们心灵上蒙蔽的尘埃。这部书,与社会同步,不追求故事完整,追求的是一种社会效果,我门可以看到中国文人那份忧国忧民的神态,文人的触角敏锐,文人的深谙爱国之理,文人有智慧而不缺乏勇气,这本书,我看到作者勇敢而深切的呼唤生活前进和社会进步的呐喊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