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曾经阅读《复活》这本书的时候顺便买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但是刚开始翻了几页,又看不下去了,因为当时看到的男主人公仅仅是为了自己的一个想法就去伤害老人的自私自利的人,后来就把这本书放下了。
前一段时间看完《人类群星闪耀时》,其中有一篇文章介绍的就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人生经历,那篇文章叫做“英雄的瞬间”,主要讲了陀思妥耶夫斯基在行刑的一瞬间所发生的重大改变。
在陀思妥耶夫斯基小时候他父亲曾经因为虐待农奴于1839年被农奴殴打致死,这件事在他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他青年时期由于受空想社会主义思想的影响,参加了一场政治活动后被拘捕,在1849年12月22日当他被押往刑场准备枪决的一瞬间,一名军官骑马来宣读了沙皇的圣谕,根据这份圣喻改判他服苦役以及期满后当兵,这9年的苦役及军旅生活对他的人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其中一点:
这段经历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增加了文学素材,对人生的思考更加深刻和富有哲理;此外军旅生活还使得他思想中的消极方面占据了主要地位。在1848年革命失败之后,他的思想发生了转变,摒弃社会主义信仰,代之以宗教主义思想来解放民众的思想。当看完了这一篇对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介绍,重新又拿起了《罪与罚》这本书,静下心来看完,发现其中包含了一些深刻内容。
其一在于:在这本书中,存在大量的心理描写,尤其是主人公杀害那位老太婆和他的妹妹之后一系列的心理描写,以及从他眼中所看到的他身边所有的人和社会环境的心理描写,这一切都让他更加惊恐万状,这本书还有很多有关于他身边人的心理描写,在这本书中也十分突出。
其二在于::从这本书中我还看到了一种向上的坚强,不管是主人公拉斯科尔尼科夫在挣扎着想想要向上去改变自己以及他妹妹和妈妈的生活状况,还是他遇到的卡捷琳娜一家人,尽管生活非常艰辛,但依然想要有向上去改变这一切的想法和努力。
其三在于:通过这篇这本书,还看出来对他人的宽恕和重生,正是因为有了索尼娅对家人的宽恕,她的家人一步步走向重生;也正是因为受到索尼娅的宽恕,主人公才一步步走向重生。
其四在于:在这本书中还揭露了当时俄国的社会背景,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位向主人公妹妹杜尼亚求婚的卢克,他本是一名小官员,但是由于自己的吝啬、偏见甚至是残酷,让我非常讨厌这个人物,在他失去那份订婚之后,他竟然用卑鄙的手段将钱偷偷的塞到索尼娅的身上,之后来到索尼娅家,诬陷她偷了钱,想要将她抓到监狱去,这样的人是多么的可耻,但是事实上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这样的人并不少见,也正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让主人公一步一步地走向了罪恶的深渊。
当初他身边所遇到的人和环境都是非常压抑的,甚至一开始在他还未想要动手去杀人时,却听到很多当时的传言说杀人能够改变这个社会,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很多人都没有办法生活,才造成了这样的悲剧。
其五在于:从这本书中还看到了信仰或者说是良心的力量,在主人公拉斯柯尔尼科夫杀人之后,他的内心感到十分痛苦,陷入无尽的矛盾之中并且感到十分恐惧,感到曾经想象的美好都消失了,而这是比法律更加严厉的良心惩罚,也正是因为这份良心让他非常痛苦,而且就这一这一种痛苦的方式就是回归就是选择信仰,听从索尼娅的建议,遵从上帝的信仰,也正是因为这份信仰,他选择向警方投案自首,选择来到西伯利亚来赎罪。
在故事的结局,他们来到了西伯利亚服苦役,而这一步一步地接近了信仰,接近了上帝,以忏悔的心情承受一切苦难,从而获得了精神上的重生与幸福。
这就是看完这本书的主要想法,其实关于良心的惩罚在《杀死一只知更鸟》这本书中也提及了,在这本书中提到了:唯一一件不能从众的事情,那就是人的良心。因此无论做什么、遵从良心、心向阳光,处处便是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