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孩子读后感
赏识你的孩子这本书是一位父亲叙述如何教育自己哑女儿的心路历程,有其独到的教育看法。
赏识你的孩子一书其主要的精神,诚如书名一样赏识孩子,其实,每个做父母的都有同样的经验,当孩子呱呱落地的时候,每位父母一定对自己爱的结晶既 满意又兴奋,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会用鼓励、满意、欣赏的眼神注视着他们,当孩子第一次对着你笑、当孩子会翻身,会站起来,会走 路,会说爸爸,都会情不自禁地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叫好棒、好厉害。
不过曾几何时,我们开始挑剔自己孩子,吃饭的速度太 慢,做功课慢吞吞,那么简单的题目也不会,坐没坐相,站没站相,懒惰不会帮忙做家事,只爱看卡通不爱看益智性的节目,这是你的孩子没错呀!但怎么变得这么不够标准呢。
什么时候亲子间疏于对谈,当你认为孩子长大了,应该自己洗澡,我们已经失去每天和他如此亲密接触的机会。什么时候孩子听不进去你说的话,可能从不再讲 故事给他听,当孩子兴奋的挑一本图画书要求你讲故事时,你借口说爸爸上了一天班,累死了,你自己看。
你从孩子多大时就认为他们应该自己看书,美国福音 馆创办人松居直从孩子很小的时后开始,一直念书给他们听,他念的书范围很广,从图画书到儿童文学作品都有,孩子们也因此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孩子因为经常听 父亲念书,似乎也体会书是多么有趣的,而许多父母亲想传达给孩子健全的人生态度和想法也藉书本告诉孩子,他们可能没有察觉父母亲的说教,这些的经验给 我们一个思考亲子之间的关系,常在这些微妙中起了变化。
要如何教育我们的孩子?应从回到原点开始,从亲子关系开始有了微妙变化开始,从不要拒绝孩子开始,继续拥抱孩子开始,再用专情的眼神看你的孩子开始,不断练习亲子熟悉的亲密的关系,莫忘初衷,他们曾经是那么可爱。
教育从回到原点开始,因为你对他一片痴情,教育从赏识开始,因为你从他们身上发现很多优点,教育从喜欢开始,因为你全然接纳,无怨无悔,教育从发现开始,因为会在他们身上发现惊喜。
当你赏识你的孩子你会在他们身上发现惊奇,诗人柯勒芝称惊奇为人类所有感知的活力与主要原动力,在这个老是听到早就知道了,早就做过了、和随便的世界里,在孩子的身上我们可以发现惊奇,在他们的小脑袋瓜里,有无限的容量和可能。
有一位喜欢昆虫的学生,在校外教学时总是让老师伤透脑筋,因为他随时可能失踪,或许是 路边的锹形虫或金龟子,当同学惊声尖叫时,他会拾起被高年级虐待致死的蜥蜴,而且小心翊翊地埋葬它,问他以后想做什么?他很兴奋的说想当观察家,在孩 子身上你可以发现一些自然天成的惊奇,老师要像教练一样,让这些惊奇成真。
孩子的潜力是无尽的,正如向日葵种子能长成一株株娇艳的太阳花,当我在教室上课,面对一群睁大眼睛,仰着小脑袋瓜的纯稚脸庞时,让我想起家乡的春天,一片寂寥的向日葵花田,乍看之下,什么都看不到,但其实花农已撒下万千种子。
经过一段时日,只要雨水、土壤和阳光的条件适当,这片田野将会开满一朵朵饱满的黄色向日葵,花农播下种子的时候已经知道花将会绽放,因为他们知道种子的潜力,也明了种子成长、开花需要什么样的成长环境。教师也要像花农一 样,学习如何提供种子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赏识你的孩子这本书提醒我们认真和去观察和培养孩子的天赋,懂得欣赏孩子所具有的潜力,并鼓励他们去发挥潜力。
在生活中我们也应学习欣赏另一半、朋 友、同事,敬重自己的父母,其实,每个人都可以试着扮演那个充满信心、最具启发性的亲友角色。
最佳的老师、父母、朋友看得见别人的潜力,会鼓励他们去发掘他们一无所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