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本书,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虽然书中有些观点我不太赞同,但仍觉得获益匪浅。
该书的一大观点是完成任务≠结果。以前我从未想过这方面的事情,觉得只要完成任务就行了。未来不可测,也许会有意外发生,只要尽心就好,所谓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记得姚明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大意是:中国球迷看重每场比赛的结果,他们只对入筐的球说好。但其实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我享受这个过程!姚明想的是在比赛中只要你努力了,结果又何必看的太重。这倒跟我曾经的观点比较近。
但是,本书的作者却说:“劳动是不值钱的,只有劳动的结果才值钱。功劳是价值,苦劳却不是。”虽然刚看到这样的话时,心里确实觉得这完全就是商人的价值观,但静心一想,这话确实很有道理。在中国不就有句古话叫做:“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也有“历史是胜利者编写的”等名句。项羽虽威猛,却不会有人说他开得了一代盛世,韩信曾受辱,却被后世人称为一代名将。如果一个人整天忙忙碌碌,却对这个团队毫无贡献,那你能去赞赏他,重用他吗?最多只是道义上的感激他。而事实上,这种人绝不可用,若没有执行力,恐怕他甚至会成为团队的累赘。
不过,现实中确实有很多把完成任务当成终极目标的人。当然,有时我也是这样。我会按部就班的把一些事安排下去,就像老师们所说的传话筒,而没认真去想我应该怎样传达这些信息才会对知道的人更有用。结果是当老师问起时,我会找出千百个理由证明这件事是如何的难以执行下去。不仅是我,好多人不也有同样的想法。他们觉得做了自己该做的,但具体结果如何,就不是他们所关心的了。这类人也许比一开始就明明白白表示“我不管”的人更可怕。若他们不管,则可以找别人,但若接手却给不出结果,那可就麻烦了。
本书作者提出一个观点:执行永远都只有一个主题,执行是要做结果,而不是完成任务。当我们找出千万个理由证明做不出结果与我们无关时,我们其实就是在逃避责任。因为,对我们想要的结果,不是我们做不到,恰恰是我们没有用心的执着的去完成。
我喜欢书上的一个观点:马上行动,不要给自己太多借口。一个恒等式:0.0001≥0。行动不一定有结果,但不行动一定不会有结果。若你在行动前畏手畏脚,怕这怕那,那就只能是0,永远不可能成为1.其实成功也很简单,马上行动,大胆行动,你就成功了一半。行动前不要找借口,事后也不要找借口。无论你做的怎样,结果就是结果,他不回因为你给出的理由而改变。其实,任何理由都是借口。
可是,在日常工作中,太多的人为自己找借口。曾经有一个同事,如果他负责的那块出了问题,他的第一句话总是:“那不是我的原因,那是因为······”个人非常讨厌他的处事风格。可事实上,我不也经常犯这种毛病吗。虽然承认了是自己做的不够好,可还是会找一两个外部因素来分担自己的责任。
在本书中。还有一个观点我非常赞同,那就是:使我们痛苦的,必使我们强大。经历困难很痛苦,经受失败很痛苦,承担责任很痛苦。但这种痛苦恰恰是使我们成长的养料。人的本性中,都有一个倾向,逃避困难,逃避责任。但你要想进步,就必须能够克服挫折,能够勇于承担责任。丘吉尔曾说过,当你战胜了苦难,那它就是你的一笔财富。蜕变的过程是痛苦的,但蜕变之后,我们必将变得更为强大。
书中提到怎样做一个中层领导者:当领导者,意味着从自己处理事情,变成领导和发展团队成员处理事情的能力。每个人的时间有限,精力有限,若你帮下属处理事情,做下属该做的,那你的价值相应的就变小了。即使做好了,也只能证明你是一个好保姆,而不是好领导。
记得刚当上团支书时,我也是事必躬亲,恐怕别人做不好,结果是自己累得要死,其他班委却很轻松。辅导员说要学会放权,要相信他们能自己做好。于是,开始试着不再插手一些事情,开始把事交给相应的班委,开始让同学自主承办班级活动,而我,只做顾问与督导。没想到,班级竟然发展的出乎意料的好,因为是同学自己策划活动,班级的积极性,凝聚力大大提高。从现实的实践中,我真实体会到了领导者要有领导的觉悟,而不是干事的能力。
当然,书中也有一些观点我不太赞同。比如说成功来自对结果的执着追求,应该还有对过程的欣赏和对经验的学习吧。比如说速度第一,不是找最好的办法,而是找最快的办法。这要看情况而定,在处理重大事情时,我们有必要三思而后行。比如说不要想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手边的事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事。但手边的事都做不好,何谈那些重要的事。
总的来说,这本书让我了解了很多我一直不太重视的东西,对我影响很大,感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