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的准则》读后感1500字
在阅读这本书之前,我大概有一些对设计的兴趣,因为它涉及和进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作为商品或是作为一个人的作品。以我的理解来说,设计是一系列如何将艺术具象化的过程,而这种过程是最能体现出人类智慧和情感的。每个人都需要精心设计自己的生活,若能做出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那一定会让人十分欣喜。
这本书书名是《设计的准则》,表明了设计是有逻辑可循的、规律性的。
设计虽然颇受飘忽不定的灵感所支配,但不会是随随便便完成的。设计是严肃的,是高标准的,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起初我以为,设计一定是用来牟取暴利的。很多奢侈品看上去并不精妙绝伦,却能拥有昂贵的价格,品牌也就是骗人的幌子罢了。后来我发现,很多事情不能武断地下定义,那些只为了赚取人们金钱的品牌和公司渐渐就被人抛弃了,留下的即便没有最新的设计,也有着雄厚的设计作品库。最近,星巴克的猫爪杯突然火了,最大原因是人们的喜爱与认可,但在这件出色作品的背后经历了无数次的表现平平。因此,市场和人们的喜好有很大的随机性,使得产品设计不能通过捕风捉影获得成功。
作为一个设计师,他应该做出自己认为美好的作品,追求最真实的表达,而非盲目跟风,争名逐利。我未来如果要代表品牌面向大众提供设计产品,我应该对自己的作品负责、对品牌的历史负责、对公众和社会负责、对设计事业本身负责。
若不是达到了一定艺术境界且能放飞自我无所顾忌的设计师,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是根据一些要求来进行设计的。我们会考虑到从概念到生产流程再到成品的一步步,要保持整体风格的统一,把握每个元素构成的细节,让人们对他的印象尽可能地深刻。最开始,我们的直觉一大部分决定了设计品——它,会是怎样的。假使我们出于某种目的背叛了这种直觉,去与下流的营销同流合污,以成套的模板去讨好众人,设计会变成一场灾难。遗憾的是,在现代主义生产力狂飙之时,这种不良风气遍布商业社会的每个角落,形成恶性循环让人越来越不愿意费力不讨好地追求艺术性。我想,就算我现在还未成为一名真正的设计师,我们应该在学生阶段就明白将来如果要担纲这一工作所需承担的责任,我们需要清楚明晰的行业标准和个人原则,舍弃不需要的枝蔓,克制不必要的欲望。
本书中,无形的因素比具体的设计方法更基本、更重要。
从语义学、句法学、语用学、股则、适度性、模糊性、历史理论批评、现代主义、统一性、视觉的力量、智慧的优雅、永恒性、责任感、权益、自然、任意性、语境、影响、营销的角度来看,设计必须要通达用户,出发点明确,并追求永恒的价值,要出于道德和责任设计,附带有设计者的个人价值观。规则、毅力、责任感、品质、连贯,缺一不可。学习历史也很关键,让我们能够了解过去、理解当下、构想未来,跟随过去人的设计思路并观赏沿着该思路制成的艺术品也是极有趣的。而早期的理论和作品能带来的除了精华,也包含了误读和糟粕。正确地评估批判,掌握事物本质,是脊梁。进入现代社会,工业设计兴起,人占据了主体地位,新技术与情感强烈碰撞。十九世纪末,工艺美术运动在英国兴起,带头人是威廉莫里斯,后来启发了日本的民间手工艺品设计,象征着对机器工业的反抗,而最终因为现代化更大规模的生产力解放而变得不再流行。二十世纪中期法国的情境主义流行,又促进了时尚设计走向模糊性、多元化、可能性、矛盾性,由此可见设计与时代息息相关。
在设计实践中,我们注重的是纸、纸张尺寸、网格线、企业信笺、书籍网格、排版、字体选择、字体尺寸、尺标、比例、机理、色彩、版式设计、序列、装订、标志性、留白、经验总结。
艺术不该是被我们高高仰望的,它应该是我们身边触手可及的能被发现的美好。持之以恒的学习是设计的来源,责任感是设计的原则,而灵感是设计的升华。我爱设计,就像热爱我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