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什么是基本问题,它有哪些类型,它对我们的课堂教学又有何意义?提出和使用基本问题的策略有哪些?关于这些问题,本书均给出了一定的应答,而借由这篇随笔和自身的教学实践,我想我可以更好地把握基本问题。
所谓基本问题,是指不仅能够促进对某一特定主题单元的内容理解,也能激发知识间的联系和迁移的问题。其中,基本表现为四个内涵,分别是:在我们一生中会重复出现的重要问题(与现实生活相关),某一学科的核心思想和探究(与学科相关),学习核心内容所需的东西(与教材相关),能够最大程度地吸引特定的、各种各样的学习者(与学生相关)。如果一个问题能够吸引并保持学生的注意力,那它也可以称为基本问题。从第五章的标题基本问题:通向理解之门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基本问题的主要作用就是促进理解。之所以能够促进理解,是因为基本问题具有聚焦大概念这一特点。也就是说,基本问题可以有效聚焦学习,为师生提供一个焦点,促进概念间的联系和课程的连贯,从而避免活动化或灌输式课堂的出现。因此,围绕基本问题设置课程框架,能帮助学生关联知识、激发思考、引导探究、揭示问题,从而内化思维习惯。
要更为全面地了解基本问题,还需要把握它的六个指标。这六个指标分别是:1.真正引起对大概念和核心内容的相关探究;2.激发对更多问题的深度思考、热烈讨论、持续探究和新的理解;3.要求学生考虑其他不同观点,权衡证据,论证自己的想法和回答;4.激励学生对大概念、假设和过往的经验教训进行必要的、持续的反思;5.激发与先前所学知识和个人经历的有意义联系;6.自然重现,为迁移到其他情境和学科创造机会。这六个指标明确了对于基本问题的目标要求,那就是必须是能够促进探究、引起深度理解,引发新问题的。
那么,如何提出具有能够促进探究和引起深度理解的基本问题呢?我认为,学会提出基本问题的第一步,应该是能够把握综合性基本问题和专题性基本问题之间的关系。所谓综合性基本问题即更综合的基本问题,专题性基本问题即更具体的基本问题,二者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综合性基本问题寓于专题性基本问题之中,并通过专题性问题表现出来。一个学科以及这个学科不同模块之间的问题既可以当作综合性基本问题,也可以当作专题性问题。
提出基本问题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思考成套相互关联的问题。其中一个可行的方法就是从课程内容标准中导出基本问题,我们可以通过浏览标准并识别反复出现的关键名词(如重要概念),让它们成为问题的基础,同时需要将陈述句转换为疑问句。例如,通过阅读课程标准《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xx年版xx年修订)》,我发现《法律与思维》这一模块多次出现权利这个关键名词,那么,我们就可以把权利当作基本问题的主题词,由此提出我国公民的人身权利有哪些?有何表现?等相应的基本问题。此外,我们也可以基于理解六侧面提出基本问题。以《逻辑与思维》这一模块为例,参照理解六侧面,可以提出以下基本问题:辩证思维的特点是什么?(解释)为什么会具备这些特点?思维抽象和思维具体有哪些方面相似。(阐明)我们怎样用创新思维来克服生活中遇到的挑战。(应用)归纳推理与类比推理有何相似之处或不同之处?(洞察)我们怎样才能实现对选言推理的理解?(神入)关于假言判断,我的盲点在哪里?(自知)以上例子中的基本问题均属于具体的基本问题即专题性基本问题。
提出基本问题以后,我们该如何使用呢?也就是说,我们该如何围绕基本问题来组织课堂?在这里,我们可以遵循以下指引:1.选择或设计与问题明确相关的评估任务;2.使用合理的问题数量(一般2到5个最佳);3.使用儿童语言设计问题以便使问题更容易被理解(有利于激发探究兴趣);4.确保每个孩子都理解问题并看到问题的价值;5.为每个问题设计具体的探究活动并排序(根据不同课堂和不同学生灵活调整);6.鼓励学生围绕基本问题整理笔记,为解决问题分配足够时间,等等。
把握基本问题的基本内涵,有助于我们创设更有利于学生进行有意义学习的课堂,希望在自己以后的课堂中,能尽量围绕、使用基本问题来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