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大概是一个月前读完的,但一直不想动笔写读后感。一,是希望一些东西的存在能被多酝酿酝酿;二,是一些属于自己认知上潜在已久的问题未能得到解决;三,是思考和测试一些知识在经过时间的冲淡之后能在自己的记忆中、言行里留下些什么。
今日,我终于动笔开始了自己的读后感书写。最主要的原因是,上述的第二点在前日里得到了解答。
过去,我总是很排斥读小说、读历史书方面的著作。认为小说、历史文章的主观性太强。小说的话,我连自己的世界都没有过好,沉浸、八卦他人的世界情感作甚。而历史作为一个整体的流动存在,每一个人也只能从自己的这个视角线条去穿插、组织成一些细碎的布匹。这些细碎的布匹与历史本真的那庞大的体积相比,太过单薄与细微。但同时,我也认识到,在这个主客观交叉的世界里,也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对未知的外界进行了解。于是,这样的矛盾让自己有时寸步难行。
大师兄推荐给自己这本书时,自己亦抱着一种想要突破这样的“偏见”,希望用来对治上述认知方式的心态。在阅读的过程中,张国刚老师通过讲述生动的历史故事,来提炼出做人、做事的道理,让我们较之于纯理论的观点列述更容易地进行吸收和体会,并切身感受到了历史“鉴古知今”的功用。但是,在读完本书之后,我的问题仍然存在。直到,前日里听了退躬老师对于历史的表述,才找到了内心的答案。
老师说,“历史不等同于历史书。历史是漫漫长夜,而历史书就像是手电筒一样,不同的人用自己的手电筒照射出了历史的模样。甚至可以说,历史是胜利者书写怎样胜利的故事。”我问:“但是每个人用自己的手电筒,自己的视角所照射出来的只是历史本真的折射表现,这些折射是虚假的呀。”老师说:“每个手电筒所照射出来的历史,都是真实的。”这句话仿佛让我恍然大悟。我开始思索到了,每个人用手电筒来照射出的历史,和我们每个人用自己的眼睛、认识功能体系照射出来的世界认知,有什么区别吗?都是虚假的呀,也就都是真实的了。真假不二,道隐之中。而更重要的是,从历史这个时间坐标,我们能够怎样地去提炼出规律的存在,能够怎样地透过表象去掌握更深的真理。
我的问题找到答案了,未来的认知道路变得通畅些了,我也决定开始书写本书的读后感。
再说真理部分。
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发现,不同的人总是要具备一些比较特别的性格、品行,才能对他们的事业发展有一个推动作用。因此,我便好奇,为什么这些品格能够促使人有好的发展,书里提到的一些品格不就和一些古书中所讲的仁义道德相通吗?这也让我很好奇大道的运行规律——难道,这些发展规律的体现是整个大道体系在世间法中的一个显现吗?
从超越世间法的角度来看,本我的认知是超越这个世界的所有认知层次的。恶魔和天使的存在也仅仅是角色扮演、剧情显现。每个人,无论王侯将相或者鳏寡孤独亦都有一颗平等无二的金刚种子,那么这些品格在这些剧情里所体现的作用是什么呢?是简单地为了促进剧情的发展?还是通过这些变化来与内心的某处相连接去磨砺?所学太浅,我没能找到这个世界和剧情最初设定存在的答案,那就留给未来的自己回答吧。从世间法的角度来看,道德(好的品性、性格)的推崇就像是游戏规则在运行过程中的的攻略显现。一个人的性格、品性能够影响自己的选择,而通过选择又影响自己的对境和所呈现出来的相。历史家通过历史事件总结了许多打怪经验、攻略,升级规律,让我们在未来发展中有更大的概率能够过得好的生活。
在阅读本书过程中,自己感受最深的是“权变”二字。正如文中所讲,“一个道理、方案本身无对错,关键是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之下使用。”随时在新的条件和状况下确定措施。在面对新问题之下随着新变化置之,新之。
关于“权变”,我主要有以下的思考。
首先是,是对于“变”这个概念的思考延伸。这个“变”让自己想起了这无时无刻发生着变化的世界。有句话说,“变是世间唯一不变的规律”。我很赞同的,并在体会到了生活中变化所带来的的快乐或痛苦之后,以“执中道以应万物”的方式教育自己。最近,在学习的过程中突然感受到了,正是这些无穷的变化凸显着这恒定不变的道体。用通俗的比喻来作说明,这些变化就像是海浪,它衬托着大海深处的平静、深邃与伟大。而一块石头,在海水的冲洗之下,更能打磨出内部与万物、与大海深处那共通的内在连接的存在。
其次,是对于“权变”的具体实施作思考——“变”与“时间”、“空间”的关系是什么?正如上文所说,“一个道理、方案本身无对错,关键是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之下使用。”时候是时间,情况是空间。那么,变化与时间、空间的关系是什么?这里主要是从自己运用的经验角度思考。
记得考研的时候,自己会列出详细的每日计划表。但在执行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计划和实际之间的变动太大了。虽然自己的变动的目的是对计划进行更有效率的调整,作文但怀疑自己的情绪却在慢慢滋生。从原生家庭追溯记忆来看,过去父亲非常看重自己能否坚持到底。因此,自己对坚持完成计划与否比较在意。而在这个计划调整的过程,却凸显了自己对于一些计划执行的不坚持。这就让自己觉得无所适从,感受到了旧的认知模式对现存生活进行的干涉与束缚。虽然,自己也慢慢认识到了父亲这个观点中存在的漏洞——坚持不等于重复。只要是往提高效率的、好的方向发展的变化,正是自己的能力得到迅速、灵活提升的表现方式之一。可是,关于具体的时间的度,以及空间的度又应该去怎样去具体界定呢?
像是在今日下午忽然想通了——倘若一个人专注的时候学习,感知一个小时的感知长度可能只有几分钟。而一个人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时,一个小时的感知长度便会让他不耐烦地认为度过了几个小时。时间刻度只是一个统一的标准参照,而对于自己的具体安排变化,应以当下自己的状态来进行调节。空间的话,目前没有太大的感想,因为我更习惯于跟随内心的感觉去做决定。
这些虽然是一个常识,但对于我自己来说,过去的自己总是掌握不好计划时间安排的标准和当下学习状态之间的一个关系。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梳理过程慢慢地有所体悟,逐渐影响自己曾经无意识中接受的一些固化的认知模式。
在整本书中,印象较深的是吕雉、武则天为代表的外戚专权。他们的事件体现了权利斗争过程中的平衡与冲突。让我看见了,不同利益集团所构成的争斗、冲突和妥协。这个时候,人便不像是最初的拥有淳朴情感、人性的人,而成为了兵器、成为了斗争中的血迹、成为了一张张陈旧又新缝补的沾满血污的网,用着金缕绸缎附在表面移动装饰着。其次,还有李世民的“克己、自知”,“思善始而令中”。亦有,作为一个领导,体现领导力的建设方法与规律。
书中还涉及很多,需要再深入进行学习和思考。可能下次阅读,会有更多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