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门,才知道外面并不是想像中的天堂。但一个男子汉,老守在咱双水村那个土仡佬里,又有什么意思?人就得闯世事,安安稳稳活一辈子,还不如痛痛快快 甩打几下就死了!即使受点磨难,只要能多静一些世事,死了也不后悔!
这不是因为虚荣,而是不愿遭受虚荣者的嘲笑;我想默默地宁静地走自己的路。
著名作家“黑白”说:“唉,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明年天暖后,带着我老婆去逛一回省城!我要把她引到皇后往后的陵墓前,说:我老婆和你们一样伟大!”
时光静悄悄地再流逝。世界上有些人因为忙而感到生活的沉重,也有些人因为闲而活得压抑。人啊,都有自己一本难念的经;可是不同处境的人又很难理解别人的苦处。
人的感情有时候真是不可思议,他也许对人是冷漠的,但可以对一个动物怀着永远的眷恋。
金波的心情稍稍有所起伏,因为终于有一个人倾听了他内心的苦痛。往事不会像烟雾似的飘散,将永远像铅一般沉重地浇铸在心灵的深处。不过,日常生活的纷繁不会让人专注地沉湎于自己的不幸。即使人的心灵伤痕累累,也还得要去为现实中的生存和发展而挣扎。
如果我们自己有过一些生活的阅历和感情的经历,我们就会深切地可怜和同情金波和向前在狂风怒号的夜晚,在荒无人烟的大沙漠里喝醉酒,一个在哭,一个在唱,就为了他们心爱的女人。也就理解他们这种疯狂而绝望的痛苦。
润叶之所以不跟向前一块儿过,也许就只为了和少安的那段情,而向前死心塌地地不跟润叶离婚,只因为他只爱润叶,就爱润叶,即使他知道她不爱他,爱情,就是这么捉弄人!润叶,向前一生永远的“主题”。
直到向前因为车祸失去了双腿,润叶才开始反省自己作为妻子的失职。她突然一下子发现了向前对她的好,对她家人的好,于是她终于决定去医院照顾此时生不如死的向前——她有名无实的丈夫。虽然面对润叶的冷漠和冷落,向前痛苦到曾经宁愿用生命来换取她的一丁点热情。但是人为什么总是这样折腾呢?润叶非要等到向前截肢后才体会到向前的好,她偏要执著的沉湎于过去和少安的那段无缘的情啊!
爱情啊,有可能是天堂之光,也有可能是地狱之火!但人又不能不去爱!是的,什么也别想阻止爱,不管这爱给人带来的是幸福还是不幸。爱往往是不清醒的,尤其对某些人来说,常常像奔涌的火山熔岩,顾不得择道而行,结果把自己也烧坏了。
孙少平即使没有田晓霞,他也要去走自己的道路!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
孙少平在见完小翠后,几乎是横冲直撞地穿过人群,他像一个精神失常的人,疯疯魔魔爬上了河对岸,扑倒在一片草丛里,出声地痛苦起来;他把手中小翠给他的葵花籽撒在一片黑暗之中,一边哭,一边用拳头疯狂地捶打着草地。
孙少平现在完全又回到了他自己生活的这个世界里。一颗心不久前还沉浸在温暖的幸福之中,现在却又被生活中的不幸和苦难所淹没了。在这短短的一天之中,他再一次品尝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也许命运就注定让他不断在泪水和碱水里泡上一次又一次!
人的是生命力正事在这样的煎熬中才强大起来的,想想看,当沙漠和荒原用它严酷的自然条件淘汰了大部分植物的时候,少女般秀丽的红柳和勇士般强壮的牛蒡却顽强地生长起来——因此满怀激情的诗人们才不厌其烦高歌低吟赞美它们!
生活的沉重感,有时大大冲淡了他对田晓霞的那种感情渴望,人处在幸福与不幸交织的矛盾之中,反而使内心有一种更为深刻的痛苦。看来尽在眼前的幸福而实际上又远得相当渺茫,海市蜃楼,放不得抓不住,一腔难言的滋味。
啊,人哪!有时候还不如生活在纯粹的清苦与孤独之中,那种热情如同炉火中拉出来的铁块,慢慢地冷却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