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仲马在《茶花女》的最后写道:玛格丽特的故事并不是随处可见的,如果这是个司空见惯的故事,我也不会把它写在这里了。
或许在今天看来,里面有很多俗套的桥段。比如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遭到了家庭的反对和世俗观念的阻碍。
但是如果把一切放在那个时代背景下,这个故事的独特性就显得合情合理了。
十九世纪四十年代的巴黎,外表华丽,内在腐败。本书中着重描写了上流社会的生活,贵族处在资本社会的上层,像G伯爵,N伯爵和老公爵,他们腰缠万贯,有权有势,同时也供养这像玛格丽特这样的名妓。
而玛格丽特,表面上万人宠爱,享尽荣华富贵。但是那些贵族少年只是出于对美好肉体的渴望,出于对虚荣心的满足,对她万般讨好,他们并不是真正爱她。
一旦有一天,玛格丽特容颜尽失,就真的像辛弃疾描写得那样“门前冷落鞍马稀”了。玛格丽特清楚自己的结局。但是她无法改变。
这个自怜自伤的女人选择每天在放纵,酗酒中逃避现实。从这方面来说,阿尔芒的出现拯救了她。
但是阿尔芒不能够彻底拯救她,他只能把她从堕落的深渊拉出来一会儿,然后又任由她沉下去。
你能怪阿尔芒吗?但是他也是受害者,那个时候人人都身不由己。
我们说艺术源于生活,事实上,作者小仲马亲身经历过这样一段风流韵事。故事的女主角就是茶花女的原型。
经过一段残酷的爱情之后,小仲马满怀悔恨与思念,他将自己囚禁于郊外,闭门谢客,然后把这一段故事写成了小说《茶花女》,这也是第一本以妓女为原型的小说。
《茶花女》的伟大之处不是单单是因为它描绘的伟大爱情,更在于它敢于揭露一些丑恶伪善的面目。这也是艺术高于生活的部分。
你可以瞧见人性。那些玛格丽特在世时,将她吃干抹净的人,又是如何对待濒死的她的。
你可以看见社会现状。人和人之间的等级观念是无法消除的,纵使玛格丽特是上层圈的交际花。但是,他们不是一类人。
总之,这本世界名著,还有许多值得你深深体会的地方。
每次读完一个悲剧的故事,我们总会想竭力想把故事的结局扭转。如果没有发生那件事,也许事情就不会这样了。
所以,我们也可以设想一下《茶花女》能有什么不同的结局?
如果阿尔芒没有遇上玛格丽特,他可能会有别的情妇,像平常的上流社会的子弟一样,寻欢作乐几年,然后娶妻生子,拥有还算可以的财富,名声,安稳度日。
他唯一失去的是,这一段足以铭记一生的爱情。
如果玛格丽特没有接受阿尔芒,她依然是很受青睐的名妓,她可以坐拥豪车,漂亮的首饰服饰,她可以每天看戏、唱曲儿,灯红酒绿,夜夜笙歌。她不会付出真心,也不会那么伤心。
但是她的结局依然不会很美好,要么病入膏肓,要么像普吕当丝那样,晚景凄凉。这是那个时代对她们的恶意。
如果迪瓦尔先生没有出面阻止,那么阿尔芒就能和玛格丽特从此幸福美满地生活在一起了吗?在本书中,阿尔芒还只是想玛格丽特做自己的情妇,就已经如此艰难。
像他父亲说的那样,纵使玛格丽特愿意抛弃一切跟阿尔芒过平淡的日子,但是玛格丽特过去的生活是存在且不可磨灭的,世人不会对他们评头论足吗?
我们都知道舆论有多么可怕,只要他们的爱情有一丝不坚定,就会开始怀疑付出的一切是否值得,然后慢慢崩溃瓦解。
如果阿尔芒能放下自己的嫉妒心和自尊心,他们之间会少了许多误会吗?这个假设不成立。
爱情本来就是自私的,如果阿尔芒能对玛格丽特同时和别人交往毫不在乎,那么他真是圣人一位了;其次,如果连自尊都放下了,我相信他在这段感情中最终也不会很幸福。
如果玛格丽特早点说出真相,就不会受那么多折磨了吗?事实上,玛格丽特不说出真相,是因为她已经决定做出牺牲,来实现自身存在的价值;其次,她不想阿尔芒和父亲产生矛盾。
如果她说出真相,或许她依然会拒绝阿尔芒,两人终是遗憾,只是她不会死得那么委屈;或许她和阿尔芒重归于好,那么阿尔芒父亲的种种预言有可能成为现实。
况且,我们知道阿尔芒最后知道了事实,也没有过多怪罪父亲,毕竟,他是这个世界上最爱阿尔芒的人
有了这些如果,我们依然不能判定事情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凡事有因有果,对于已发生的事,尽管不尽如人意,也不能重新来过。
世界上没那么多如果,缺憾和不完美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正因为如此,阿尔芒和玛格丽特的故事至今都让人叹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