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午后的雨、来得猛烈,去得迅速,先前热闹非凡的世界,此时已悄然无声,我漫步在浮香桥上,尽情地呼吸着那甘凉的空气,欣赏着雨后的秀色。
忽然,灿烂的太阳破云而出,放出万丈光芒,烤得湿润的大地直冒蒸气。一弯彩虹飞架南北,如长桥卧在淡谈的浮云上,似彩带飞舞在蓝蓝的青天。那红、橙、黄、绿、蓝、靛、紫的一弧,难道不像维吾尔少女的衣边、景颇姑娘的帽沿?彩虹,雨后的彩虹,令人陶醉,更引人遐思。此情此景,又将我的思绪拉回到美好的童年
那年我才五六岁,到姨婆家玩。一次雨后,我偶然发现天空有五颜六色的一弯,似拱桥又像半个玉环。我多想飞上天去把它取下来。想着,我忙拉住姨婆,天真地问:姨婆,这是仕么?,姨婆,抬头望着天空,慈爱温和地告诉我:这是彩虹。什么是彩虹,能取下来玩不?姨婆抚摸着我的头,笑咪咪地说:不能取下来玩。那是太阳公打败了雨,雨扔下的兵器小孩子不能用手去指。指了会割耳朵的顿时,我对彩虹产生了一种神秘的感情。不知怎的,我虽然害怕,却躲开姨婆,竟然对着彩虹悄悄一指两只小手紧紧地捂住耳朵生怕耳朵流血,又飞快地缩回。彩虹慢慢地消失了。我的耳朵址有些发热,却安然无恙,但我一直不敢掉以轻心。
日了一天天过去,我开始怀疑姨婆那些话来。随肴知识的逐渐丰富,我终于明白了彩虹形成的原因:它不过是阳光穿过大气中的小水珠,经光的折射和反射后出现在天空中的弧形彩晕罢了。姨婆或许并不懂得这些,或许她以为:对幼小的我来说,深奥的知识,会使我理解起来感到吃力,用传说来解释,更能激发我对知识的寻求。哦,我的姨婆
那以后,我时时想起姨婆,想起姨婆曾说过的话语,想起那第一次见彩虹,想起意年时对彩虹的憧像和迷惑。
今天,我又看见了彩虹,虽然那第一次是在姨婆的房屋旁,这次是漫步在浮香桥上,但彩虹瑰丽的色彩、梢致的晕圈,仍像姨婆的话语,深深地刻印在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