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高考材料作文如何不偏题,是高中生最困惑的问题。议论文如何谋篇布局,并写出有逻辑、有层次、有灵魂的考场作文,到底有何绝招可以把握好作文。
易错点缺乏逻辑无所谓层次结构
思维是议论文的生命,议论文从审题、立论、谋篇、布局、结尾,以及整个行文中,处处都要运用思维方法。好的议论文应既有思想的深度又有思维的宽度,中档的议论文有思维的线性发展而缺乏开阔感和灵动感,下等的议论文思维没有延伸或者断裂为几个片段。
在议论文三要素中,这些年来,论点和论据问题已经得到足够的重视,但是,议论文如何在论证过程演绎推进,一线的师生对这个问题仍重视不够。具体体现就是:一篇800多字的文章,基本就在一个层面上展开讨论,这种同层面绕来绕去的情况实际是受前几年文化散文的影响。正如孙绍振老师批评的那样:好像议论文就是先有一个论点,然后铺开三个例子,四个故事,五个名言,最后得出结论,证明论点。
把随意一篇满分作文的某两个中间段对调位置,读起来居然还是通顺的因为缺乏逻辑,所以无所谓层次、无所谓结构这也是现在中学生写议论文最可怕的恶俗习惯,甚至每年的高考满分作文,这种问题也屡见不鲜。可把它称为无逻辑无层次无灵魂的高考议论文。
实例分析主体论述没有拓展和演进
1.无层次(主体论述只有一个层面)
请看《细雨未必看不见,闲花未必听无声》(北京xx年高考满分作文)的中间主体部分:
仰天长啸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李白,不畏贵妃研墨,力士脱靴的后果,不畏玄宗的赐金放还。虽有昭昭明月之德,日月齐辉之才,终化为泡影,他是长安的细雨,他是朝廷的闲花胸纳幽兰,神容主若。他,一个不爱仕途,但爱美人,不爱富贵但爱超然的翩翩公子,虽出身显赫却博古通今他忧郁而终,短短31载,弹指一挥间,却创作出人间最动人的诗词。这滴细雨,这片闲花,发出炫目的光,震撼你我的心灵。
萧红,近代最伟大的女作家,却饱受了人世间的一切悲苦亲人逝世,家族歧视,爱人背叛,恩师离去,穷困潦倒这片闲花,给中国文坛注入了清泉,注入了活力。
这就是典型的一个论点三个例子,三个事例除了有时间先后之分,内在并无逻辑的先后,此文实际并没有有效地论证。
2.伪层次(看似有几个层次,但没有拓展和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