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鲜花,赠予他人,手留余香;诚信是美酒,年份越久,越醇香浓烈;诚信是焰火,只有在高处燃放,才会更美丽。——题记
古人云:“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诚信之花已开遍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生活处处都洋溢着诚信的气息,传播着诚信的种子。
我来到车站旁,用手轻轻拭去座椅上的尘土,倚着杆儿,仰着头,静静地等车。天空明澈如洗,蓝幕布上海镶嵌着几朵饱满丰润的云,我把视线定格在天空中的一角。
公交车如同一位安详的老人缓缓驶来,我习惯性地起身,机械门打开了,我踏过门槛,和往日一样投币上车,环顾四周,看见一位抹着狐媚浓妆的女乘客正在对面盯着我,令我怀疑这位女乘客正是蒲松龄笔下的“狐仙转世投胎”,仿佛马上就要扑过来把我吃了。运气不佳,车内只有一个位置了——那位女乘客的后面。我不情愿地挪动着脚步,一步一步逼近那个比魔鬼还可怕的座位。坐下安顿好了,我戴上耳机,眯起眼睛,喧嚣的汽笛声转化成优美的乐曲,我仿佛看见了彩虹般的光圈,好久没有享受过这免费的阳光浴了。
这时,上来了一位青年人,乌黑的头发下有着一张白净的脸,脸上有着几颗小痘痘,嘴角挂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
忽然,一阵紧急刹车打断了我与周公给的约会,我嘟起小嘴,正要埋怨时,耳边响起了一阵清脆响亮的声音:“请问这个包是你的吗?”那个青年人对女士说。女乘客转过头来,绕了一下头发,莞尔一笑说:“哦,是我的,谢谢!”说着把手伸向前去。“那你说说里面有什么?"青年人把手一缩,质问女乘客。女士有些不悦说:“一部手机,二百元和一张身份证。”青年人检查了一下说:“恩,既然是你的,我捡到了你的包,你就得给我劳务费。”当他这句话说出口时,我对他的好印象一下子烟消云散,金钱吞噬了他的灵魂,也吞噬了他的尊严,全车的人都向他投来了不满的眼神。女乘客把脸一黑,气势汹汹地问:“你要多少?”“不多,就二十。”青年人摆了个手势,接着把手伸得更近了。旁边的一位老大爷实在看不下去了,站起来对他说:“年轻人啊,做人要有公德心啊!”青年人扬了扬头,不屑地说:“那可不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老大爷摇了摇头,无可奈何地坐下。女子拿出二十元甩在地上,青年人“恭恭敬敬”地拾起二十元,揣在手中。
到站了,我下了车,那个可耻的年青人也走了下来,我鼻孔朝他嗤了一声,给也要下车的老爷爷让行。“大爷,这钱是您的。”青年人将二十元递给老大爷。老大爷先是一愣,然后摸摸自己的裤兜,果然少了二十元。“大爷,刚才公车紧急刹车,你的钱掉了,那位女子捡起来被我看到,我才使出此计的。”“年轻人,谢谢你,这钱我还得给孙女买糖呢,刚才错怪你了。”“没关系!”
……
天空依旧明澈如洗,有一面名作“诚信”的旗帜,在我们头上迎风飘扬!
诚实守信,是中华人民民族的传统文化美德,它早已融入社会我们中国民族的血液中。无论对于我们做什么事,都要讲诚信。不讲诚信教育的人有可能无立足之地。无数事实告诉他们我们,交往中不兑现自己的承诺,失信与人,就会导致产生一种信任关系危机。
日本餐饮行业有一条规则,菜品必须用水洗七遍,洗碗时逐件买单..有一个打工的学生,为了提高效率,少洗了两次。抽查中,老板用试纸测量板材清洁度不合格,询问学生..她说:“洗五次是不是很干净?”老板淡淡地说:“你不诚实,请离开。”学生不得不申请另一家餐馆,老板看了他很长时间,说:“你是那个只洗了五次盘子的学生。对不起,我们不需要。”第二,第三...她撞到墙了。不仅如此,她的房东还让她退房。她别无选择,只能搬出这个城市。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已融入我们民族的血脉..不管我们做什么,老实说。不谈论诚实的人可能没有地方。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沟通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违背与人的信仰,就会出现信任危机。
在例子告诉我们,“人而无信,不知,这样可以”,所以我们不能失信。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不诚实的人可以欺骗别人的时刻,但我不能欺骗别人,一旦识破,那人将立足于社会是困难的,其结果不仅伤害别人,伤害自己。诚信是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所以我们讲诚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