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初三作文
看完《骆驼祥子》,感觉自己很像祥子,努力做人、拼命挣扎,不由心底哀伤、情绪低落、悲观失望绝不能让这种情绪影响自己!我跟祥子有区别:热爱祖国,关注社会问题,力求为社会做出贡献!因为人生的价值只能在社会中实现。自己哪怕失败都不会堕落,哪怕死都不会堕落。
祥子怀着美好的梦想,进入城市,对未来更充满了希望。
虎妞虽然又老又丑,但她有权利爱人、爱美,诱惑祥子,难道祥子不知道自己不是公鸡,踏蛋儿呢,抬脚就走,再毫无瓜葛?只怪他一念之差,才毁掉了自己无忧无虑的单纯生活。
祥子恼恨虎妞,很想摆脱她,而舍不得北平,但他在北平,既没根系,又没朋友。
刘四爷聪明一世,糊涂一时,他不能正确地给又老又丑的女儿定位,把一个勤劳、忠厚的女婿拿脚踢出去。
结婚的第二天,祥子把自己泡在澡堂子,可见他还是个非常自爱的小伙子。饭食的确比平日的可口,热火;可是吃着不香,嘴巴嚼着,心里觉不出平日狼吞虎咽的那种痛快,他吃不出汗来。活人的滋味儿,就是有个好心情!虎妞没有得到过祥子一丝一毫的爱,只是得到了性的满足。
假若老头子真娶上个小老婆,虎妞会去争财产,说不定还许联络好了继母,而自己得点好处主意有的是,只要老头子老开着车厂子。金钱扭曲了父女情;刘四爷只教会了女儿不择手段的自私。
虎妞不懂一点儿育产知识,睡懒觉,不运动,贪吃油腻,祥子也不懂一点儿妇产常识,才酿成悲剧。现在,还有不少人轻视知识,其实,学知识,至少是为了提高自身素质,做个有品位的人,做个有智慧的人。
平日,他觉得自己是头顶着天,脚踩着地,无牵无挂的一条好汉。现在,他才明白过来,悔悟过来,人是不能独自活着。再不交朋友,他的寂寞恐怕就不是他所能忍受的了。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如果没有文化修养,免疫能力就差,人性的本能就占主导地位。体面的,纯洁的,要强的,好梦想的祥子,又禁不住夏太太的诱惑,得了一身脏病。
祥子碰见刘四爷后,他只想往前走,仿佛走到什么地方他必能找回原来的自己,那个无牵无挂,纯洁,要强,处处努力的祥子。要重打鼓另开张,照旧去努力自强,今天战胜了刘四,永远战胜刘四;刘四的诅咒适足以教祥子更成功,更有希望。一口恶气吐出,祥子从此永远吸着新鲜的空气。
既然找不到她,正像这老人死了孙子,为谁混呢?由此可见,责任,往往是人好好地活着的动力。祥子不该自轻自贱、自暴自弃,或许以后能遇到个大福子呢!回到曹宅,至少不会堕落,也许能树立起自信心。
二强子喝醉,有了主意:你要真心疼你兄弟不卖等什么?酒,是显露丑恶面目的催化剂。在二十年代就业,平民女性根本不可能,为了不饿死,别无选择!而社会进步发展到现在,温饱问题解决了,就业机会不分男女,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女性出卖肉体呢?解放前的妓女是值得人们同情的,现在呢,还能把责任完全推给社会吗?无论是祥子、二强子,还是当代妓女,四肢并非残废,是骨子里的劣根懒滋长成树!
他喝了酒,而手里没了钱在这种时候,他看女儿是个会挣钱的东西,他是作爸爸的,跟她要钱是名正言顺而且骂骂咧咧,似乎是骂给大家听二强子没有错,小福子天生的不要脸。人性中最丑陋的自私,借酒宣泄!在这儿牵扯到一个孝字,不知像二强子这种畜生,还能当作父亲吗?电视剧中,抛妻遗子的父亲,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就可以原谅吗?
好多电视剧的主人公,借酒放纵,似乎表明并非是本人的意愿,其实,酒只是同谋!
曹先生是社会主义者,阮明的思想更激烈,所以二人很说得来。趣味相投,不一定人格相近。因为急于做些什么,阮明轻看学问。因为轻看学问,慢慢地习惯于懒惰,想不用任何的劳力而获得大家的钦佩与爱护;无论怎说,自己的思想是前进的呀!现在,有不少青年像阮明一样,为文凭、证书,不惜花钱。
阮明投机的下场:游街,枪毙。枪毙似乎太简单,他们爱听凌迟,砍头,剥皮,活埋,听着像吃了冰激凌似的,痛快得微微哆嗦。这些人的心中没有好歹,不懂得善恶,辨不清是非,他们死攥着一些礼教,愿被称为文明人;他们却爱看千刀万剐他们的同类,像小儿割宰一只小狗那么残忍与痛快。
腐朽的封建统治,一二十年代贫穷、落后、愚昧、无知、麻木的民众,到三四十年代面临民族危亡
十年浩劫后,改革开放,飞速发展,翻天覆地,政策优化,竟然还有那么多人甘愿堕落让人不得不疑惑,为了解放民众,无数仁人志士的牺牲,是否值得?
导致个人悲剧,责任不能完全推给社会,从古到今,各朝各代,兴衰盛落,从来都是人性的真善美与假恶丑斗争。真善美永远是人类歌颂的主题!
所谓文明社会,是一代一代,人人努力的结果,即民族凝聚力、爱国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公民义务、服务意识等等,具有这些人类的优秀品质,争取民族的强盛你我他,义不容辞!这不是唱高调,而是选择哪种生活方式,更有意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