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人们不知道,一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黑鱼,却在我们家演绎了一个悲惨的故事。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中午,我和爸爸就去文庙玩。于是我认识了你——小黑鱼。你乌黑油亮,引人注目,我决定把你带回家。为了不让你寂寞,我又跳了另一条金光灿烂,刺人眼球的小鱼来陪伴你。回到家,安顿好了你和小金鱼,我就玩去了。
傍晚回到家,那令人震惊的一幕便出现在了我眼前。只见鱼缸里只剩下了那条金色的鱼。而鱼缸前一米远,你正躺在地上拼死拼活地挣扎着。我大吃一惊,赶忙脱下鞋子,来到你跟前。此时此刻,你的鱼腮艰难地一张一合,尾巴不时有气无力地拍打着地面,溅起一滴滴水珠。鱼缸和你中间,还有一些水被洒在了地板上。虽然你已快濒临死亡了,然而你的眼睛里却未流露出一丝一毫向我求助的眼神。我顾不得什么,赶紧把你放进了鱼缸。刚开始,你肚皮朝上,好像已经死了,但鱼腮还在缓慢地一张一合。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地,你也跟正常鱼没啥两样了,只是有一丝丝细线一样的东西从你身上掉下来,也许是被地板蹭破的。把你处理好后,我的心静了下来。我的脑袋里倏地跳出了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跳出来?我以前养的鱼从没这样过呀!dsBj1.Com
不难想象,当时的你是怎么做的。在我们离开之前,你就一直思谋着,如何逃出这个限制你自由的鱼缸,这个令鱼讨厌的鱼缸,获得失去的自由。待我们前脚刚踏出家门,你就开始拼命地用你那瘦小的身躯冲向外面,却总被那可恶的玻璃挡了回来。于是,你吸取了教训,便努力地往上跳,你坚信,总有一天,你会跳过这阻挡你奔向自由的坎坷。终于,你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回报,你一次比一次跳得高,最终跳出了鱼缸。你满心欢喜,闭着眼睛向下坠,准备投入江河的怀抱。可是,你却感到一阵钻心的痛。这不是掉到地面的痛,而是没能拥入江河的惋惜。你安慰自己,至少你现在已经不是人类的囚徒了。你知道你离开水,就离死亡更近了一步。然而你死而无怨,你是在自由的前提下死的,你死得光荣、自豪。你瞧不起那条金色的鱼,你觉得它骨子里就是胆小鬼,心底里就降于人类。你在等待你死时庄严的那一刻。但令你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主人们,不,是可恨的人类,在这个关键时刻赶了回来,把你押入了监牢,无情地摧毁了你一切的努力。你沮丧了。
我理解你,懂得你那颗想赶快获取自由的心。于是我决定,把你放入清澈见底的小河。但没有等到我把你放回小河,你就死了。你是含着悲愤死去的,你宁肯死于其它动物的大嘴,也不乐意死于囚徒之位。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黑鱼死了,这是一条令我佩服的黑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