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脊梁而巍峨,国有青年而屹立。”
题记
你有没有见过一群人?
他们以今日我,逐明日阳;他们凭一口气,点一盏灯;他们敢为天下先,殉道不苟同生;他们铁肩担重责,光明照千古。他们,是中国青年。
我曾见他们为了国家洒过热血。“时代楷模”杜富国在扫雷行动中面对不明爆炸物,用一句“你退后,让我来”掩护了队友的安全,自己英勇负伤,他用生命担当起新世代英雄战士的使命。无独有偶,军队青年王杰在一次训练中为掩护民兵而英勇牺牲,犹记得书记那句“我们要学习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他们用年轻而炙热的灵魂,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书写着一部永不衰竭的青年史诗。
我曾见他们为了责任勇于担当。林鸣在负责建造润扬大桥时,为了开挖难度系数极大的深基坑,他抛却个人安危与施工人员一同坚守施工前线。“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他最终顺利完成任务,而他的果断与担当也为他作为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埋下伏笔。不止林鸣在筚路蓝缕,另一群人也在砥砺前行。xx年初,武汉街头空无一人,但国歌却唱遍大街小巷。除夕之夜,一声令下,数支志愿者服务队,数万医护人员集结,那被灵魂染得鲜红的手印就这样毫不踟躇地印在请战书上,他们无畏病魔,他们都是中国青年。他们用倾己之力,为国之战。
我曾见他们誓死捍卫使命。“他决绝走入黑暗如孤胆英雄,鲜血和誓言似无声佐证,与深渊对峙哪怕穷尽一生。”我无法说出他们的姓名,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谓缉毒警察。在死之后,他们被尊称为无碑人。他们心忧祖国,心怀人民,心系亲人,正因胸膛怀有热血滚烫,便无惧眼前深渊万丈。他们也是中国青年,他们怀着坚定的信念,誓死捍卫使命,不啻万丈深渊,亦或龙潭虎穴,他们都难凉热血。
君不见,青年周瑜金戈铁马,为吴“非瑜背诺,天不假年”的赤胆忠心;君不见,昔日谭嗣同以身许国,“我自横刀笑九天,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坚贞无畏;君不见,鲁迅先生以笔为戈,“愿中国青年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不必等候炬火”的凛凛期盼他们的样子,就是中国青年的样子。
青年有光,中国便不会黑暗;青年滚烫,中国便没有寒冬。我辈应怀着敢为天下先的无畏精神,贯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的坚定理念,以青春之我,兴强盛之国,争做新世代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