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再次读了一遍曹文轩的著名纯美小说《青铜葵花》。第一次读时,我只是被青铜和葵花的善良感动。读第二遍时,我则是被他们经历了苦难和坚强感动。青铜和葵花的成长多么的困苦啊!
他们经历了风灾、水灾,房子都没了,但他们却从不抱怨;蝗灾过后,一家老小都没饭吃,但他们不埋怨生活,而是将天空中的白云乐观的想象成食物……经历种种磨难,而他们却生生不息,自强自立。而我回顾我自己时,却不禁为自己的生活而惭愧。葵花和青铜,虽然自己都想上学,但为了别人都不肯上学。
而我呢?却轻易不肯为别人而放弃自己的机会;葵花她自己懂得应该珍惜上学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自己学好。而我考好了却只知道问妈妈要这要那……好像不懂成绩是自己的一样。当看到青铜自己主动提出要替葵花受过时,我不禁想起了我有一次不小心碰到了我前面的人,因为害怕被责骂而把责任推给了我同桌。我以前就看过一句古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其实,一件恶事哪怕再小,也可能是形成坏习惯的一个开端,而去做了一件善事,就是毫不起眼,也可能是形成好习惯的开始。
因此,我们必须去判断,哪些事应该做或不该做。看到青铜同爸爸一起去割茅草时,爸爸心里想的那段话,让我感受到了青铜有多么不幸,而他还是那么的善良,虽处在逆境,但有一颗善良的心,这是很不容易的。而我呢?虽然我绝大多数时间都比较体谅我的父母,但有时候在无形中也加重了我父母的经济负担。以后,我一定要克制自己,不能随心所欲。其实,如果少年时有了苦难的磨砺,成功后才能更加珍惜成功;如果少年时就安然无忧,就算得到了成功,也比较容易失去。如果我将《青铜葵花》的意义真正自己理解透彻了,那也许就是我悄然长大的时候。
作文收藏: 跳绳小学作文(推荐一篇)
杨老师很早就告诉我们本学期会有跳绳比赛,所以同学们也开始早做准备,有空就拿出绳子来跳,几乎每节体育课,我们各个都是跳得气喘吁吁。终于,体育老师要选拔跳得最快的同学代表班级参加比赛,我一分钟跳了156次,成功选上。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有空就多加练习,碰到雨天,我和爸爸就到地下车库练习,因为体育老师说还要循环淘汰,我不想被老师淘汰。
终于,20xx年1月11日下午,实验小学的跳绳比赛在操场开始了,我是排在后面上场的,轮到我时,我有点紧张,没多想就脱掉外套拿起绳子上场了,广播里传来开始的口令,我就开始拼命地跳,先是双脚同时离地地跳,累了就换成跑步式跳法,随后又换成双脚离地跳。幸运的是,我一下也没有出现失误,当广播里传来时间到的口令时,总算不用跳了,我感觉双腿酸酸的,心跳得厉害,也不知道自己跳了多少下。回到我的位置,穿上外套,继续看别的选手跳绳。
放学之后,爸爸给杨老师打了电话,杨老师夸我表现很好。我听了很开心。感觉这些日子没有白练。这次参加比赛的还有杨凯乐、吕名扬、林奕汀,他们都是我幼儿园时的同班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