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事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民俗传统的国家,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各类民俗习惯纷呈异彩,其中大年节最令人难忘。
超市是要逛的,早上我早早地起床,爸爸就催促我和他去超市备年货,于是我和爸爸就往超市去了,到了,爸爸第一预备的就是鱼由于年年有余。爸爸还买了许多糖果,我问爸爸:你为什么要买这么多糖果?爸爸:由于家里会来良多客人,所以买来待客呀!还买了苹果、梨、桔子、瓜子、花生、开心果…还买了一大张红纸和一对对联,爸爸说:由于今年是鸡年我们买只鸡,所以还买了一只又大又胖。买完年货我们就回家了。
回到家,外公和爷爷泡了一壶茶,喝着茶看着电视,他们的工作就是享受。爸爸把买回来的红纸,剪成一张张福字,爸爸把它贴在门上,贴在衣柜上,仍是倒着贴的,我问爸爸:为什么这个福字要倒着贴?爸爸说:就等说这些,福字倒着贴寄意着福到了。
厨房更是热火朝天。妈妈在切菜,奶奶在洗菜,外婆的厨艺好,就是外婆下厨,炉字上炖着鸡,电磁炉上蒸着鱼,灶台上摆满了腊肠、腊肉、盐菜、瘦肉和虾。蒸出来的雾气笼罩着厨房的屋顶,家家户户都飘出了肉香、酒香的味儿,连风也似乎是甜的,吸一口好惬意,醉死人啦!蒸鱼的香味让人口水飞流三千尺。年夜饭也做得差不多了,家里的亲人来了。
开饭了,桌子的菜真是琳琅满目。有:豆豉炒腊肉、鱼香肉丝、炖鸡、蒸鱼…我都等不及开动了。
到了午夜12点,联欢晚会的主持人开始倒数五秒了:五、四、三、二、一,新的一年来了,让我们辞旧迎新。五彩缤纷的礼花在空中绽放,有的像浪花飞溅,有的似稻浪滚滚,有的似彩色的雨,有的仿佛银花朵朵,有的如红燕飘动,有的如孔雀开屏。
祖先留下的习俗我们一脉相承,不管科技怎样发达,都不能代替传统节日民俗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