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曰:“与朋友交,言而有信。”——题记
诚信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是不断调整和选择正确航线的罗盘,是做人的根本。在我的生活中,就有这样一件关于诚信的事情,令我难以忘怀。
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我和妈妈一起出去买东西。外面冷飕飕的,呼出去的气都变成了白色。忽然有一个年轻人挡住了去路。那位年轻人衣衫褴褛,神情疲惫。他说,他是一名外地人,因为生活所迫,来到这儿找工作。但是他在这儿人生地不熟,不仅没有找到工作,反而还把身上的钱花光了。他恳求妈妈给他2元钱去买个馒头充饥。
妈妈同情地看了他一眼,就去找钱包,发现没零钱了,只剩下一张100元的大钞。妈妈愣了一下,对他说:“对不起,我的钱包里没零钱了,你还是去找别人要吧。”
年轻人露出了失望的神情,但是,他想了想,说:“不然,大姐,你可以先把钱借给我,我买完馒头就把剩下的钱还给您。”妈妈迟疑地将那100元递给了他。我眼睁睁地看着他拿着钱跑到对面的马路去了。
我对妈妈大声说:“妈妈,你为什么要那么轻信他呢?他很有可能是骗子呢!”妈妈说:“不,我看他的眼神很真诚,我相信他的话!”我心里嘀咕着:等着吧,肯定要上当的!
一会儿,我看着那个年轻人买了馒头,真的拿着钱又跑回来了,向妈妈鞠了个躬说:“大姐,这是买馒头剩下的钱,现在还给您。”说完,他转身就走了。望着年轻人离去的背影,我惭愧不已。在他的身上,我发现了诚信的力量。
诚信的力量是无穷的。高尔基曾经说过:“人类最不道德处,是不诚实与怯懦。”古有信陵君窃兵符救赵,季布一诺千金,商鞅北门立木,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今有为天灾中死去的3个儿子还债务的“诚信老爹”吴乃宜等等。在他们的身上都闪烁着诚信的光辉!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会因为某些事情而欺骗他人,表面上我们是占了便宜,实际上是我们吃了大亏。比如我,我有几次对妈妈讲我要去查资料,可其实我是去玩电脑。虽然刚开始我如愿以偿地玩到了电脑,但之后却十分害怕自己的谎言会被揭穿。直到有一次,我在玩电脑时被妈妈发现,不仅挨了顿骂,还几周都不能上网玩游戏。这就是失去诚信的严重后果!
孔夫子说得好:“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是啊,诚信,是人类文明的阶梯;诚信,是填补人们间隔的碎石。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认认真真做个讲诚信,讲责任,讲道德的文明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