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按照习俗,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有的地方还要组织划龙舟比赛等等活动。
妈妈一大早就给我们一家准备包粽子的材料的了,但是划龙舟,我以前怎么没见过啊?
我问爸爸:为什么要包粽子划龙舟呢?
爸爸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伟大的民族诗人屈原,屈原于五月初五抱石投江而死,楚国百姓为了不让水中的鱼虾啃食屈原的身体,将粽子丢进江中,同时,划龙舟敲锣鼓可以惊走蛟龙,就这样,形成了五月初五吃粽子划龙舟的习俗。”
爸爸还说:“南北方过端午节可不一样。”
南方过端午节是要吃“五黄”的。五黄就是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瓣包的粽子、雄黄酒。但无论南方、北方,这一天还要用雄黄在儿童的额头上画个“王”字,还要佩戴五颜六色的香囊。
这是为了不忘记屈原,让我们要学习屈原的爱国精神,我们要有一颗爱国的心。
想起上一年,妈妈在教我怎么包粽子,今年却是爸爸教育我过端午的含义。
爸爸带我过的端午节,也很有意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