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是艳阳天,草长莺飞,鸟语花香,正是春游好时节。我和妹妹、妈妈来到乡下爷爷家体验原生态的快乐生活。
刚下车,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垠的绿油油的田地。之前金灿灿的油菜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那一大片被压弯腰的油菜籽。鼻尖萦绕着油菜特有的馨香,只见油菜秸秆上缀满了饱满的果实,如蓄势待发的箭,又如即将扬帆启航的小船。它们你压着我,我挤着你,一丛丛,一堆堆,一簇簇,好不热闹!妈妈剥开一颗果实,耐心地对我说:“你看,这里面的籽现在还是青绿色的,但是到了六七月份,籽就会变成黑褐色,这可是开榨菜油的原料哦!”听了妈妈的解释,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菜油是这样来的啊!
紧接着,我们跟爷爷、奶奶来到种蚕豆的地方。这里的蚕豆刚刚成熟,一个个碧绿“憨厚”,垂落在枝干上,就像一条条吃饱了的大青虫趴在叶片间晒太阳睡觉呢!爷爷说,在采摘蚕豆时,要挑大的、硬的,因为小的、软的还没有完全成熟。在摘的时候不要把根踩坏,否则以后就长不出蚕豆了。听完爷爷的一番提醒,我们开始小心翼翼地深入茂密的蚕豆丛。我瞪大了眼睛,搜索着目标,那些大而厚实的豆子都静静地躲在豆根周围呢,我眼疾手快,只需往下一扯,便能一个不落地顺势将它们收入囊中。这时,妹妹也很激动,大声呼喊起来:作文“哥哥,快来这儿,这儿的豆好大好多!……”在豆与叶的清香间,我弯着腰,忙得汗流浃背却又不亦乐乎。不一会儿,我发现篮子快满了,于是在笑声中我们满载而归。
开始剥蚕豆了!沿着豆荚背上的一条线剥开,就可以看到蚕豆宝宝们正安逸地躺在了柔软洁白的小床上,它们颗颗如翡翠一般,整齐地窝在了椭圆的“床”中,豆的一头还有一条鹅黄色的茎,有如咧开的嘴巴,又如弯弯的眉毛,有趣极了!
剥完蚕豆后,正当我想要休息一下时,奶奶又神秘兮兮地带我和妹妹来到河岸边,从水中捞出了一个长长的鱼笼,笼子底部堆满了小鱼、小虾,甚至还有小螃蟹。接着,奶奶像变戏法似的,又从水中拉出来两个鱼笼,同样里面也有好多活蹦乱跳的鱼虾,我和妹妹都尖叫起来,端来了水盆,耍起了鱼虾,那些小鱼虾们使劲地甩着尾巴、撅着屁股,激得满盆的水都在飞溅,我和妹妹的脸上、身上都难以幸免。
坐在河边,凉风细细,绿树葱葱,河对岸,不远处正有一只白鹭停歇在芦苇杆上。它悠然伫立着,似在沉思,似在远眺。我轻轻吆喝一声,它竟“扑棱棱”地舒展开那白色的翅膀飞远了。我想,就这样,没有喧嚣、没有烦恼,自由自在、天高云淡的日子可真好啊!
最爱乡村五月天,对于一个生活在城市的孩子来说,果然,是一种奢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