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我国最重要节日,也是一年中最隆重节日。每家每户都会庆祝一番。有些民族还会搞一些活动来欢度新春佳节,比如舞龙舞狮、说书唱戏、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
一到年关,大人小孩都忙乎开了,备年货、扫屋子、祭祖宗忙不也乐乎!贴春联是必不可少一个项目。或自己动手或请人代劳,把一年收获和来年希望都写进这小小春联里。同学们,说起春联,还有一个故事呢!
春联,起源于桃符,它最早出现在周代,是悬挂在大门两旁长方形桃门板。据说,桃木有镇鬼、驱邪功能。因为世上恶鬼都畏惧“神荼”、“郁垒”二神,所以民间就用桃木刻成他们模样,放在自家门口以驱鬼辟邪。后来,人们索性在桃木板上刻上两位神名字,认为这样做同样可以镇邪驱恶。这种桃板就称为“桃符”。在五代十国时期,开始有人在桃符上写字。一次,蜀国君主孟昶在除夕之夜令学士在桃符板上写字,因看不清学士们所写内容,孟昶索性自己书写“年年约余庆,嘉年号长春”。由此产生了中国第一副春联。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再远游子也要赶回家跟家人团聚,吃上父母精心准备年夜饭。旧时,人们把这叫做除夕守岁、熬年。这一顿饭要慢慢吃,一直要吃到深夜。
看着春节联欢晚会精彩节目,围着热气腾腾火锅,听着窗外阵阵爆竹声,一家人享受着天伦之乐。这时候,小孩子最开心是长辈会发压岁钱。据说,在魏晋时期就有这个做法。压岁钱也叫“押岁钱”、“压祟钱”因为岁与祟是谐音,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使小孩们平平安安过年。
过年了,少不了走亲访友。亲戚朋友聚集在一起,吃着丰盛酒菜,互赠祝福,共谋发展大计。这一活动一直要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之后。
春节,不仅仅是大家在一起吃喝玩乐,更重要是体现了我们国家一种民族精神。它融入是一种亲情,一种对美好生活追求以及人与人之间和谐与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