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夕阳西沉。金色的霞光,亘古不变照射在群山之上,稀雾之中。远望,朦胧不失柔美。湖上,长桥屹立;湖边,残荷摇曳;湖畔,垂柳微摆。一切都静逸不变,仿佛时光静止。空荡的湖面,仿佛……仿佛那故事不曾发生过。
飞过早已熟悉的湖畔,微风拂面而过,围着那棵古老的柳树旋转,卷起泛黄的柳叶,轻抚嫩绿的新叶。柳树枝条轻摆,随它舞上一舞。少顷,又难以察觉的停下,奔向那几只残荷。风烛残年,不太粉艳的花瓣轻轻地,无声无息地飘落。
水面,泛起微微波澜,回旋,打转。望见了那座桥,我停下“脚步”还是那样的巍峨,不失柔美。淡淡的颜料,是风雨的足印;足印?是啊,那年桥上,你也把足印留在这里,没有人知道。
夜晚,天色开始变暗。静寂的湖面,无声无息,独有鱼儿点水时泛起的微微涟漪。空荡荡的,没有任何东西。记得那年,这常泛着一叶孤舟,在我的记忆里,那艘极平常的船上,坐着一位少年,他总是用一支笔,在画纸上画呀画,边画,边望着周围的一切,这在我看来,平常而乏味的一切。当然,他也会看到我,每当这时,我会好奇地看向他。这是我们平淡无奇的相遇。久了,困了,我飞走了,他淡淡的目光随着我离去的背影,一直延伸到天与山接壤的地方。一直到多年以后,我才知道,他是在写生,画的,是“我们”。是这景,静得出奇的景……
偶尔,他也会漫步长桥。漫漫桥面,古色,静雅;迷迷画者,流连,痴醉。尽头,时间已入夜。他拿出小提琴,悠悠奏乐。琴声渺远,又不失醇重;清丽,又不失活泼。此时,风,常会呼呼刮过双耳,我却无比安心。直到月亮高高升起,他才慢慢离去。
其实每次,我都留意到他那夜色里明亮的眼睛,和那始终注视着“我们”的目光。但是,我后来才明白。
桥后,是连绵起伏的群山,也就是我的故乡。在那里,无论白天黑夜,都飘着一层淡淡的清雾,如女子面前的面纱,遮住了面目。只是,走入山林,就会发现,这是些平常不过的山,没有傲人的高度,没有奇异的生灵。有的只是这薄雾,这让人看不透的雾。薄雾?对呀!他也如这雾,一直在,又虚实不定,根本看不透……
深夜,明月悬空,周围的云层时隐时现,月光变得格外柔和,天空下起了小雨。滴滴雨水打破了湖面之静。雨?是啊,是雨!就是那个雨天,我失控落入湖中,冰冷的湖水,无力地挣扎,没有让我回到天空,反而越陷越深,就这样结束了吗?
雨越下越大,拍打着残荷,花朵零落入水,沉—沉—沉。湖底,没有光的影子,也没有湖面上映着的一切。哎,死前,连那些乏味无趣的东西也格外让人留恋啊。耳边传来一阵不可着摸的声响。不重要了,但愿,明年,荷花开得更艳些……一股巨大的推力把我推向湖面,破水有一道光暖暖的撒在我身上,错觉吧,一定是错觉。水面,泛起了巨大的涟漪……
现在,眼前的沙堤﹑垂柳﹑残荷﹑长桥﹑群山,甚至皓月都依旧,可我,却再也找不到那婉转,那耐人寻味的琴声了。
那日,我为何活了下来,又为何,从那日以来,再也看不见他的身影,再也听不到他的琴声!雨停,我站在湖边,凝望眼前的情景,这从前,我认为毫无趣味的情景,想一些从未想过的问题。
山中孤湖,真是一个能看清自己内心的地方啊!
真到现在,我才发现湖中的长桥,是一个好静,好静的地方啊!
秋风拂过阴柳,阴柳舞;绕过残荷,残荷落;吹过长桥,长桥憾;跃过群山,群山焕;奔向月空,月空旦旦……
忍不住的泪还是流下了。
“仍然倚在失眠夜,望天边星宿,仍然听见小提琴,如泣似诉再挑逗。为何只剩一轮月,留在我的天空。这晚以后音讯隔绝。人如天上的明月,是不可拥有情如曲过只遗留,无可挽救再分别……”
终于,我消失了,随着一声幽幽的叹息。
你在哪啊,湫!
叹息,随着秋风的流转远去,在哪儿,在哪儿……我口中喃喃道。
蓦地,惊醒,原来只是一场梦。
真的好想找回那熟悉的感觉和片段,真的好想寻回那无法寻回的温暖。可是,注定在梦里,也听不到那温暖的琴声,与那双夜色下闪烁的眼睛。
湖面,一叶孤舟,在漂泊;漂泊?
我愿,生死契阔,如是浮生一梦!
我愿,万般因果,只缘十里长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