瞥见身侧的优等生手下的笔,如风驰电掣般地舞动,我平静地在心中发出由衷的赞许,赞许他那种我永远无法企及的能耐,一种能在一小时里便能筑起广袤家园的能耐。
乘着汹涌袭来的醉意,我的眸子里是无尽的惘然,我的笔越发地不听使唤。
如果,要我归属于真正属于自己的,家园。
这,无疑,比要我戒酒,更,艰难。
在我苍凉的脑海里,曾经流淌过阳光灿烂般金色的记忆,在那夕阳斜映的教学楼顶,古老破败的瓦片,似乎诉说着不为人知的过去,泛着金光,不停地跳动,如一缕温婉的炉火,燎灼着我深邃的双眼。
早在那些风花雪月的日子里,我便学会,用滚烫的酒精,麻醉忧愤的自己。在酒醉的困顿中,掩饰自己寂寞的抽泣。从那时起,那缕温婉的炉火便不知觉中,肆意,狂妄地,吞噬着我倦意阑珊的心灵。
透过头顶那洁白的云朵,那撒满夕阳的楼顶,是两两相倚而眠,窃窃耳语的醉影。梦里,我睡在慵懒的阳光里。只觉在我和她的周围,是直入云端的榕树,垂落的树枝抚摸着我们周围的大地,四周起伏着似乎只有天堂才有的风笛声,空灵,安宁。
她说,那,是她梦寐以求的,家园。
许久,梦醒时分,星辰如烟花般绽放在夜空,忽闪忽闪地照亮了我们青春的脸庞。她,用惺忪的双眸,温柔地凝视着我,
从那时起,我平生第一次,清晰地看见了,家园的,方向。也明白了,戒酒,为何是如此力不从心。
自觉,自己是一个没有什么出息的孩子,总不愿把破旧不堪的往事忘却,如此执着,为的又是什么?是屡屡用酒气侵扰着旁人,侵扰着,他们那风平浪静的纯洁生活?他们那一尘不染的纯洁心灵?还是为了折磨自己尚未老去的心肌和心室,甚至脾胃,肝脏。以此,证明,自己还依稀活着?活在这个纯洁的世界上?如果这个世界,真有所谓的纯洁心灵,那我梦中的家园,又在何处,又在何处!
如要我归属属于我自己,真正的,家园,这无疑比要我戒酒,更,艰难。
用仇恨和嫉妒,蒙着噙满泪水的双眼。在漆黑的世界里,疯狂地撕杀和挥砍着。歇斯底里地嘶吼着,不想停下来,更不敢停下来。生怕,不小心,丧失了自己所有,潜心积累起来的,斗志,
我,有一个可爱的家,父母身体安康,事业有成,他们心里对我充满着希望,从我出生那刻便是,希望我成为这个,成为那个。能儿孙满堂,甚至能挥金如土,能和他们一起颐养天年。这,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真挚,最原始,最纯朴的爱!
可每每酒精肆意在我狂躁的血液里游走,仇恨和嫉妒在我血管中穿梭。这种爱,真的让我觉得,想哭。
不是厄惋,不是哀伤,更不是失望。而是因为我已经看不见我梦中,家园的,方向。
自从它,从那泛着金光的瓦片上悄然挥发。自从它,从我苍凉的脑海中随着岁月的暗流无情地离去,自从它,从那一缕温婉的炉火中,燃烧,成了,灰烬。。。。。。
我已不觉有多痛,只是在此时,能用这种形式,敞开我的心,去面对,去追问,去,去,去,学着,接受。这是一个完美的过程。虽然,在我的气息中,依然残留着酒精那充满敌意的气味。在我的眉间,依然簇拥着成千上万的疑惑。在我的心中,依然囚禁着一个孤独的,灵魂,一个渴望回家的,灵魂。。。。。。
仅此,而已。
优等生早已收笔,转而枕案而眠,我看着他甜美的笑容,我窥见了他,内心充满了阳光的家园。
正如记忆中的我,安睡在,一缕温婉的炉火中。好美,好美。
枫树就在我们住的那幢楼的前面,在花圃和草地的中央,在曲径通幽的那个拐弯处,整日整夜与我们对视。
它要比别处的其他树大出许多,足有合抱之粗,如一位伟丈夫,向空中伸展;又像一位矜持的少女,繁茂的叶子如长发,披肩掩面,甚至遮住了整个身躯。
我猜想,当初它的身边定然有许多的树苗和它并肩成长,后来或许它本身的素质好,顽强地坚持下来。它从从容容地走过岁月的风雨,高大起来了。
深秋某日,我望向枫树,一片火红,红得热烈,红得疯狂,红得直逼我的眼。我想起京戏舞台上那出美艳惨烈的《霸王别姬》。身着红裳的虞姬断绝地横抹一剑,便在生命的舞台上轻盈深情地旋转着,旋转着,恰似一片红叶,在命运的风中缓缓着地,但求以一己的美丽消亡,换取爱者的生之路。那一片红裳,濡湿了古今多少英雄泪!正真是天地为之动容的一幕。
接下来便是乌江自刎。无颜见江东父老,难道如此便有颜见虞姬之魂?李易安自可以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为项羽的赴死击掌赞叹,但虞姬呢?那一片红裳,算不算白白飘落在地?
浮想联翩,伴以风雨大作,了无睡意,就独自披衣临窗。夜如墨染,顷刻间我也融入这浓稠的夜色中了。惊奇地发现,天边竟有几颗寒星眨巴着瞌睡的眼!先前原是错觉,根本就没有下雨,只有风,粗暴狂虐的风。
我担心地看向不远处的那株枫树。只能依稀看到它黛青色的轮廓,承受着一份天边的苍凉。阵风过处,是叶叶枝枝互相簇拥颤起的呼号,时而像俄罗斯民谣,时而像若有若无的诗歌。
次日醒来,红日满窗,竟是大晴。
惦念的是那一树红叶。推开窗,面对的树,竟是一个显山露水的甲骨文。没有昨天的叶,剩下的是虬树挺干。我的心像是被谁搁上了一块沉重的冰。这一夜的风就凋零了满树的生命!而风又奈你其何,坠落的终要坠落,无须挽留,你还有一身傲骨与春天之前的整个冬季抗争!
于是,面对枫树,我明白了寂寞,不是慨叹韶华流逝的漠然,不是哀怨人潮人海中的孤寂,而是一种禅意,一种宁静和虚空的玄奥,服从自然又抗衡自然,洞悉自然又糊涂自然。
任风雕雨蚀,四季轮回,日月如晦,花开花落,好一种从容淡泊的大度!
不禁又感慨起,虞姬的那夜红衣红颜的生离死别,悲哀起她屈从天命的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