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可谓有感而发,从一篇课文读到鲁迅的诸多作品,但作者却不光是读鲁迅的作品,更多的则是读鲁迅的思想,读鲁迅的性格。
作者读到了鲁迅的高洁,读到了鲁迅的坚韧,读到了鲁迅的幽默,邮局读到了鲁迅的为人,作者为一代伟人的高尚人格而折服 ,为一代文豪的笔力而惊叹,可谓感而深矣。
作者在那里不是空发议论,无病呻吟,而是建立在读的基础上的有感而发:他读了鲁迅的《雪》,感其高洁;他读了鲁迅的《为了忘却的记念》,感其坚韧;他读了鲁迅的《狂人日记》、《孔乙已》,感其幽默。作者所感发的情怀中渗着一种东西,那便是对鲁迅的深入探究。探究之后,读通了,悟懂了,再发表感想,才透着真。
想起现在一些中学生,要么读了几篇鲁迅,没有关读懂,便大叫起来:什么时代了,还叫人读这些教人半懂不懂的文字?要么读都不曾读过鲁迅,只是听别人叫了那么几句,便也随之叫将起来。让人真不知他们是怎么一种中学生呐!
这名同学的《我读鲁迅》,虽不能与唐涛等名家相提并论,但至少是看过几篇鲁迅作品的,其感受也是真切的。
结尾一句绕有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