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先接触到的鲁迅的作品,是那篇选在语文课本上的《少年闰士》,那时的我年龄尚幼,觉得他的语言读起来十分费解,因此并不喜欢,但那海边刺猹的美好景象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随着时光的流逝,知识的积累,渐渐地,再读起鲁迅的作品来,我便折服于他犀利的文笔之中了。
我读鲁迅,已不仅读他的作品,也读他的思想、性格。
我读他的高洁:面对黑暗中来自四面八方的诘难,他从不屈服。他是猛士,一个勇往直前的战士;他是强者,一个不惧任何艰险的强者;他又是一片晶莹的雪,正如《雪》中所说:“是的那是孤独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魂。”因此他笔下的雪,被赋予生命,而这生命是他人生的有机组成部分,雪也就显得那样孤傲、高洁、恰似鲁迅其人。
也读他的坚韧:“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面对死于敌手的年轻人那鲜红的血,他的悲愤更加浓重了,但他化悲痛为力量,以笔代武器,向敌人讨还血债,正因为他对友人爱得深,才会对敌人恨得切,谁能说他不是一个奋然前行的猛士呢?
还读他的优默:《狂人日记》里对“吃人者”入木三分的刻画,《孔乙已》中对孔乙已迂腐固执的一面淋漓尽致的描写,读来让人忍俊不禁,拍案叫绝!
他的优默是最让我欣赏,也是最令我佩服的,他用他优默诙谐的语言,将那充满白色恐怖的年代与人性,披露得一清二白。
我读鲁迅,不仅读他的作品,也读他自已。他深刻,勇敢,坚强,他骨头最硬。读他那“一”字形的胡须,他瘦削的面颊,他一簇直竖起来的头发……
鲁迅为了拯救整个中华民族而三改志愿,他一生“俯首甘为孺子牛”,鞠躬尽瘁,虽然他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他一直在用他的实际行动,支持着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鲁迅当之无愧为“民族魂”。
读金庸、席绢的小燕子说可斜倚床头,随手翻来;而读鲁迅的作品,则须正襟危坐,细细咀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