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百年孤独的时候,像是站在滂沱历史上的一抹影。却回望,淡漠视循环往复的深妙处。
孤独不止于孤身以独立与世。无人懂,那是寂寞;心灵上的空虚与不得共鸣的悲伤。不知是谁说了那么一句:大抵是悲伤之人能写出确凿人心的话,藏在深处,一粒小石落水,滴答,翻起千层漪。世间的残酷刑判者是时间。曾经觉得欢愉,还没听真切,早已释在岁月流沙里。
亘长的岁月,本身即是孤独。
题记
当内心虚无时,辅以外界之物达到安慰。
百年孤独中,印象最深刻的除了第一代祖母乌苏娜,还有奥雷连诺上校。激情与热血是年轻的资本,初代不甘当下,选择另寻出路,尝试新世界的开拓。那个时候,世俗、困惑、狭隘,思想和世界是同步的。有时候停下脚步,不是屈从与命运,而是使然。使然,是一种随性,一种选择之上的必然。这种使然贯穿整个故事,整个时代,整个一生。乌苏娜看到这种使然,阿玛兰塔也看到这种使然,但是却无能为力。她无法阻止自己的仇恨,无法阻止自己的爱和不爱,这种使然,让其害怕,以致后来的习惯。像是战争,像是作为情妇的佩特娜科特。当奥雷连诺第二遇上情妇的时候,他就知道,他永远不会爱上他的妻子,但当他在死之前让人抬去妻子那里的时候,他也知道他不会属于情妇,却也离不开。
往往岁月在不知不觉中夺走你的资本,枉然若梦的瞬间,你便老了,失去了再行动的能力。
奥雷连诺上校小的时候,纯真却充满好奇。少言却专注小金鱼的制作。这是他的寄托。安静在一件事物的时候,不考虑其他的那份纯粹,或许是他最珍贵的一切。戎马尊贵,为荣誉而耗费生命的时刻,我仿佛看到他的茫然。半生的耗费,结果还是回归本原。整个过程是孤独的本体。当失败来临的时候,未尝不是转折。福祸本相依,在此也无法称其为福祸。
当奥雷连诺上校尝试再次拾起年轻时候的激情与热血时,他的战友及好友,望着他,说:上校,我以为您已经很老了,但是,实际您已经比我想象的还要老了。
孤独在一定意义上的解读,除了不曾被理解和认同,更有面对一切使然的无能为力。那是一种,从希望到失望到绝望最后不得不接受的过程,甚至连这过程都感觉的孤单。
因为孤军奋战,所以感觉累乏。
乌苏娜一直不愿意相信,或者不愿意承认。有些事情是使然,有些悲剧确实重复上演。整个历史,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在新与旧,罪与赦,善与恶的不断交替中。一切改变,变革,战争,伤痛,流血以至于分别,不断的重复。当重复的次数不断增多,开始与结局呈现看似相同的结果的时候,是否这种重复不再具有意义。当然,从吉普赛人的到来,或者更早,从第一代的开拓领地的时候开始,到后来的电力、工业的兴起,不得不承认,若没有用于改变的举措,并不能达到。人类在这样的进程中,处于重要的甚至更多的微小的位置和左右。而这种重要也可能是一种使然。
历史在演变中,迫使做出改变,迫使一切悲伤和孤独的事情发生。而人类的承受,必不可少的付诸实际,让一切的行动变得可笑和骄傲。
这也是庆幸所在。既然轮回的结局是让重复变得毫无意义,那么在迫使做出改变的那个瞬间,那件事,那个人都变得十分重要。既然使然的机会都是公平的,那么使然的结局变得同样重要。站在个人角度,这是一种荣幸,是一种唯一。从整个历史来说,这是一种使命,一种不得不为。其实,最感孤独的时候,不是最终的明白,也不是在消耗岁月时的不知所以,而是在整个抗争之后,藏于平静之下的无力感。
岁月,不知何时,已经带走徒增的一切,留下来的,渺小的事物,可以让其专注。是一切稳态,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