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警告!最低层即将被淹没,请所有人尽快撤往安全地带……
听到冰冷的电子音响起,我的心再一次沉到了谷底。
公元2099年,地球臭氧层遭到严重破坏,地球温度大幅跃升。南北极的冰川在以飞速融化,威尼斯还是变成了第二个亚特兰蒂斯,陆地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被淹没,横行的紫外线大大提高了患皮肤癌的机率,随处可见动物和人的尸体,空气中弥漫着绝望的腐臭味……
人类终于害怕了,他们放下了种族与国家的偏见,放弃了敌对与迫害,倾尽了各国之力,终于在欧、亚、美、非四大洲上建起了四座名为保护伞的通天建筑。
保护伞的外观似乎并不突出,与人类的早期建筑无二,只是采用了中国古典建筑工艺中最稳固的一种,以至于他在高度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不会发生地基不稳的情况。它的建筑一律采用人类最新研发的混合钢,坚硬廉价,且防腐蚀,抗氧化。再加上防爆的感光玻璃隔绝紫外线,倒也能凑合着生活。
唯一让人感到不安的就是,它的高度仍在不断增加……
唉!又有一层被淹没了……我揉了揉酸痛的眉心,疲惫的走出了办公室。身为保护伞的首席工程师之一,必须时刻处于低层,防止因下层出问题而导致整座建筑崩溃。
虽然街道极力复原成旧时的模样,却仍难掩冷清。大部分工作都已被人工智能取代,生活在低层的人们又整日担惊受怕,自是无心娱乐消遣。我不禁加快了步子,妄想摆脱这一切。
识别成功,随着一声刺耳的电子音响起,人脸识别门缓缓打开,到家了。因为工作原因,我的住所只放了一张用于随时休眠和补充身体所需营养的床。我麻木地躺到了床上,家庭智脑开始向我汇报今天的未读留言,儿子,今天是年三十了,今年又不回来吗?
又过年了吗?我懊恼地挠了挠头。家人全部被我安置在了812层,根据智脑计算,在赶回去,至少要花72小时。
休眠!我恨恨地喊道。
噼里啪啦……耳边响起了熟悉的鞭炮声,我打开房门,外面竟出现了儿时的四合院。大人们围着一张巨大的八仙桌,正在喝着酒,奶奶与妈妈在东屋的厨房包着饺子,院子中摆着一台电视机,虽然不是很大,可那春晚的声音却是整个院子都能听到,我与表弟手里拿着天地响,后面的小表妹挥舞着五毛一根的仙女棒……
警告!警告!本层即将被淹没,请所有人员尽快撤往安全地带……
我终于还是被拉回了现实!
现在是公元2100年2月8日凌晨三点,海平面仍在升高,地球环境持续恶化,保护伞继续建造!
我的眼边有点湿,不知是水还是泪。地球荒芜至此,我们,何以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