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故,何以为“上善”?何以为“若水”?——题记
我常常暗自思付:若人真可以似流水一般潇洒过活,那便真欲无所求了。初春,天街小雨润如酥;夏日,瓢泼大雨现凉爽;深秋,秋雨梧桐落叶时;寒冬,瑞雪纷飞兆丰年。水,当真是四季都可以见到你影子。扬扬洒洒,艳丽花瓣留不住你脚步,纠缠荆棘挡不住你身躯,哪怕是屋檐暂时把雨水拦截,太阳一出来,呵!你便又化作一滴又一滴水精灵,往更辽阔天空飞去。好似这世上没有什么能够把你束缚,没有什么可以真正地把你禁锢。我又想起那得道列子,腾云驾雾飞翔于九天之间。他可是真正潇洒自由?不,他比不上水之无所惧难,比不上水之无所约束,比不上水之那般洒脱自在!上善若水,何以为“上善”?何以为“若水”?做人最高境界,莫过于世间任何困苦都不能让你一蹶不振。我所向往,是似流水一般能披荆斩棘,能过滤掉世间一切烦恼。若水自由。
思及此,抬眼望见那瓶中水,想到那楼外池,不禁嗤笑。在这尘世上,谁又能真身心皆自由呢?倘若真把一切羁绊都抛却脑后,那也只不过是把“逃避”、“懦弱”穿上“自由”糖衣罢了。瓶中水、楼外池,虽身困于一个范围之中,但是它们心灵却从不寂寞。你可曾看见那水中朦胧倒影?周围柳绿花红?那是水把万物都纳入怀中。所以,留住内心对洒脱向往,也是对追求自由别样境界。
涓涓流水,还在静静地流淌,带走污浊,前赴后继地奔向更广袤海洋。有人这样解释:“上善”意指“最善”,即做人最高境界是似水这般。确,水谦卑是没有人可以否定。它可以与山林谱一曲和谐之歌,与高山跳一曲高亢之舞。“有山皆图画,无水不文章。”可见水重要性。但水却没有不可一世,而是谦卑地与万物和谐共存。我们确实就当若水这般柔和静美,谦卑不自傲。
2022写作推荐 网络利与弊议论文
随着现代化技术的飞速发展,家家户户的条件也变好了。电子计算机已经走进寻常百姓家,而上网的人数则多之又多。
网络固然好,但网络也有弊。有很多网民沉醉于网络,这是不好的。今天,我们就来谈谈网络的利与弊。
现代化技术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交往平台,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网上学习,可以使人们知识更丰富,眼界更开阔,思维更活跃。网络——一座没有围墙的学校,不仅可以促进我们日常学习的提高,而且可以帮助我们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更是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的工具。
的确,我班上的“小灵通”所知道的课外知识,有三分之二是从网上查找的。比如:什么“神六”的进一步详细资料,什么文言文,什么歇后语……凡是老师要求找的资料,他总是找得最多。他还经常说:“网络可帮了我大忙了呢!让我成了‘小灵通’。”
网络可以让人们了解国内外的时事新闻,学习新的知识,得到课业辅导,进行交友聊天,与各地的朋友联络,获得各种信息。当然,网络和大千世界一样,有阳光灿烂的一面,也有阴暗的角落,还有错误的言论,不准确知识,黄色信息和怀有不良动机的网民。
所以,在网上与他人交往时更应提高警惕,不能轻易相信他人。
自从网络走进人们的生活后,一些网民,就开始沉迷于网络这个虚拟世界。每天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在网上流连忘返,结果浪费了许多时间,严重地影响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比如,有许多中学生上网废寝忘食。举个大家不敢相信而又绝对真实的例子:有一名中学生,因沉迷于网吧,父母对他的管教置之不理,依旧我行我素,常眠于电脑前。成绩飞速下降,后来被学校开除了……
网络,对人们有利也有弊,有弊也有利。休闲时,可以玩玩游戏。
朋友!就让我们一起去用心中的呐喊去唤醒那些沉迷于网络的各种网迷们,让他们尽快恢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中去。让我们大家一起利用有益的网络知识,为我们服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