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变化为主题的演讲稿。
在福州大学东门里的左侧,有个独一的小小的广告栏。栏很小、很低,栏面满是虫蛀的小洞,栏架摇摇摆晃,依傍着一棵枝条盘曲、树干上满是深深的皱纹的樟树,好像一阵大风,整个广告栏就要倒覆似的。它的作用在我的记忆中几乎是一片空缺。
我使劲地在记忆中搜寻,好不收留易找到了那可怜的一点点。那是我来福大两个多月以后的一天上午,首次见到一张广告贴在栏上,那是一张片子预报。下战书放学,这张片子预报已七零八落了,栏上只有一些纸片随轻风在摇,栏架下一堆碎纸。我走到广告栏前,几张碎纸被轻风卷到我脚上,它们在不平吗?几片樟叶落在我头上、肩上,岂非在悲伤?……以后好久,好久,我所见到的仅有的几回全是片子预报,而它们的结局是一样的。当时,我不懂得广告栏的罪过,不知道人们为什么如斯对待它,而我心里只有一句话:广告即是片子预报?!我只见过当一张片子预报被一些人撕下时,一个门卫半吐半吞,干脆把自己关在门房里……
我不留意这个小小的广告栏了。仿佛它徐徐地成为我视野中一道讨厌的墙。
猛然一天,我觉得视野充实了许多。为什么?为什么?我睁大眼,在视野巾搜索,没什么变化!?当我仰起失望的头,忽然,我视野中那个小小的广告栏消失得干干净净,代替它的是一个又长又宽的水泥广告栏,樟树旁又栽了几棵苍翠的白玉兰。栏面贴满了红红绿绿的东西,许多人立在广告栏下,那是什么?我疑惑,我好奇,也挤到广告栏下。
终于看清了,上面有“吉他讲座”、“‘福日公司’经理游廷岩谈现代化经济治理”、“北京大学闻名教授x××讲授微电子技术常识”、“校教工男篮精英与校体育代表队将一决雌雄”。栏的右下方贴着一张片子预报,上面都是近年拍摄放映后观众反映良好的影片。栏下许多学生一个个仰起探索的头,用求知的眼光像扫描一般在广告栏上从左到右、从上至下地“搜索”,一个标点也不放过、,此时,白玉兰正在怒放,空气中洋溢着芳香。我深深地吸了一口吻,仿佛明白了什么,赶快跑回家,在书架上探求。
从此,我无时不留意这个广告栏,没见有人再撕“广告”了。我看见每逢贴广告,门卫都成了积极的助手,、我从这里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