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就这样偷偷的过着,回想起来,竟没有什么值得难忘的事情。天天除了吃饭、穿衣外,再就是等待日出了。
凌晨五点半——
头上的天是湛蓝湛蓝的,那蓝深得象异常平静的大海,波涛不起。渐远的天气渐淡,再远便是几抹朝霞,把那一片天空映得发红,微带一点暗色的黄。这种色彩,仿佛是作画时不小心打翻了颜料在蓝色宣纸上,再用妙笔随意挥洒几下,浑然一体,任凭哪位巨匠也画不出这样的丹青。云霞中似有重重叠叠的天宫露出檐角亭台,又似是哪位仙女走过期飘落的七彩霓裳……
等待,平静地等待……
晨风拂面,很是严寒,但我知道,要想看到日出就必需先过这一关。
朝霞渐向这边扩披发,头顶的天气也被那柔和的红色映得淡了,淡了。天也亮了些。天边的缤纷却被一层灿烂的金黄所点缀,从原来朝霞最红最浓处亮起,有几处特被亮,短短一刻间,竟将原来的主色红与蓝挤到了一边。远处的天,一丝丝,一抹抹,一片片,一层层,全是金黄的云霞,稀稀疏疏充满了半壁蔚蓝——不,仍是灰蓝色的天空。
等待,欣喜地等待……
除了头顶的天有一点余留的红,远处各色的红几乎都不见了,仍是那么美。金黄色成了天空的主色,还有棉絮般的微云在旁衬托蔚蓝的天,淡淡的,薄薄的,布满了整个视野。我又害怕起来,因为最灿烂的金黄有一半是隐在高楼后面的,恰如“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给人充分的遐想空间。
等待,紧张地等待……
三分焦虑,三分忧虑,三分赞叹,还有一分足以令我不中断动笔的平静,交织在一起……
忽地,那眩目的亮点比先前高了些许。对面工地上的绿色灯光不知在何时熄灭了,四周的一切全部笼罩了一层薄沙的金黄。那奇特的金光照在楼群上,把所有能够反射光的楼面照得透亮。我猜想那等待的主角已经上场,好象唱戏的人未到,声先到,可我仍是不见太阳的踪影。
等待,焦虑地等待……
那光亮又扩披发了许多,但,偏向右边,恰被一幢高楼挡住。我有些失望,大叹命运运限不济。我充分确认太阳已升得老高,可我一点也不后悔,所见的锦绣足以令人赞叹,为之折服。回头看钟:六点三十三分。
等待,无可奈何地等待……
出来了,终于,在高楼的另一边出来了,我看不清太阳的轮廓,亦不见以往文人墨客所描述的太阳——像火球,是通红的,只见万丈毫光洒满天地,照得满屋生辉。
等待的结果出来了,我却缓缓放下了窗帘。
有时候,事情的结局并不如人意,或许来得太快,或许来得太迟,或许付出了意料不到的代价,又或许完完全全是以悲剧收场。岂非你真的这么在乎结果吗?原来就知道的结果只有在等待中才有令人为之等待的价值。知道结果后的感叹,或喜或悲,是无法和等待中的心情驿动与情感起伏比拟的。等待的价值就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