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推荐: 学会宽容议论文最新范文
人的一生曲曲折折,色彩斑斓。在人生这块调色板上,我想,宽容应该是主色调。一颗宽容的心,就像天空一样高远,就像大海一样辽阔,它超脱于凡尘俗世的琐碎计较,情系于朗朗乾坤的潇洒悠远。
宽容是一种至上的品德。学会宽容,我们的周围便会多一份阳光的照耀,少一种阴暗的色调。“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凡事都不能强求十全十美;“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凡事都不可“春色占尽”。宽容地对待人生世事,是为人处世的一门艺术。唐太宗李世民如果不诚恳接纳原来的政敌魏征,何来“贞观之治”的盛世?周总理如果没有至高的大度,又怎能开辟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的新纪元?
宽容可以提升人生的境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博大的海洋在使人类感到敬畏的同时,也在启迪着人类:凡事不过是大海一浪,过分地计较,只能苦了别人,害了自己。学会淡泊,闲看庭外花开花落;追求高远,坐观天上云卷云舒,这才是真正的洒脱,这才是面对生活的甜酸苦辣、世间的风风雨雨所应具有的境界。而这,又怎离得开一颗宽容之心呢?
宽容是烘焙感情的暖炉。当你的朋友因为弄坏你的一支笔而感到不安时,你宽容的微笑便会融化他心中的冰河,因为朋友的情意远远高于一支笔的价值。宽容,会让他立刻忘掉那支笔,感觉到的只有友情的温暖。当你倾尽全力,可仍然没有取得好成绩,因而满脸羞愧地面对老师时,老师的一句“只要努力了就是好学生”一定会消释你的愧意,因为这时,你需要的正是安慰与鼓励,老师的宽容会让你顷刻间化解了失落,充溢胸中的唯有关怀和继续努力的决心。
一个懂得宽容的人,必然是心存博爱的人。他怀有一颗慈爱之心,如阳光一样不求回报地普照众生、温暖大地。“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事无所不容。”这是神的境界。神是人类假想出来的,它反映的却是人类美好的理想。泰戈尔说:“爱是宽容的别名。”但丁说:“爱是美德的种子。”我想说:“宽容造就了美德。”宽容,使我们的感情不再尖锐,使我们的生活变得协调,世界因宽容而和平,而美好!当然,一个真正懂得宽容的人,他决不会放纵、姑息自己与别人,他完全有能力把握好宽容的尺度。
学会宽容,拥有宽容——这是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方面。试着把宽容作为健康人生的主色调吧,你会发现,生命原本就是一道至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