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开篇扣题,指出“在人生这块调色板上”“宽容应该是主色调”,然后从“宽容是一种至上的品德”“宽容可以提升人生的境界”“宽容是烘焙感情的暖炉”“一个懂得宽容的人,必然是心存博爱的人”等角度,既阐明了“宽容”的意义,又揭示了“宽容”的条件;同时,作者还强调了“一个真正懂得宽容的人,他决不会放纵、姑息自己与别人,他完全有能力把握好宽容的尺度”,体现出一定的辩证思维。此外,合理引用名言,也为全文增色不少。
如果说有什么不足的话,那就是前三个分论点的顺序还可斟酌。
月度作文推荐: 关于坚守的议论文 文章900字(篇四)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与追求,然而在奋斗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困惑的时候。当遇到阻挠时我们是不懈地奋斗,还是逃避?是前进,还是退缩?对于一个有志者来说,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坚守。
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有多少人都是因为坚守而最后成功的。而立志是坚守的前提。古人云:志当存高远,一个人只有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树立一个高远的志向,才可以为其坚守,为其奋斗。没有志向,坚守从何而来?
勇气是坚守的关键。塞万提斯说过:有了勇气便能粉碎厄运。可见勇气是多么重要。诺贝尔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研究炸药是有生命危险的,多少人知难而退,但是诺贝尔为了科学勇敢地坚持下去,他不因弟弟的炸死而畏惧,不因政府的阻拦而害怕,而是坚守对科学的追求,最终发明了许多炸药,被人们誉为炸药工业之父。可见,在探索的科学的道路上,勇气是难能可贵的,我们正需要这种无所畏惧的精神,这样才可以造福人类。
毅力是坚守的核心。米开朗基罗在创作壁画《创世纪》时,他的头不得不始终朝上,而且颜料经常滴在他的脸上,他的身子弯成了弓形,即便很痛苦,但他依然坚持,因为他内心坚守着对宗教的信仰以及对艺术的追求。试想,如果没有他那惊人的毅力,西斯廷大教堂哪会有今日的辉煌?所以,坚守需要毅力。它要求人们不能半途而废,而是始终为实现目标而奋斗。俗话说得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毅力,怎么能克服困难呢?
坚守需要我们在遇到挫折时不放弃。司马迁因为李陵辩护而遭受宫刑,饱受屈辱和世态炎凉之苦,但他并没有因痛苦而丧失斗志,反而坚守自己的信念,历经十三寒暑终于写成了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贝多芬说过:在困厄颠沛的时候能坚定不移,这就是一个真正令人钦佩的不凡之处。他们在遭受极大的挫折之后仍能不放弃,这是多么值得钦佩的事情啊。一个人要坚守自己的追求,这样才可以取得成功。
由此可见,坚守对于一个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就像一把钥匙,为你开启成功的大门。如果你不坚守,你就注定会失败。柳永因宋仁宗的且填词去而颓废,它并没有坚守自己的信念,从此放浪形骸与市井,断送了它的官宦人生。可见,不能执着坚守,就会写就悲剧人生。
坚守让我们更加有价值,没有坚守的生活是乏味的,没有坚守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的。
在不断创新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坚守的人。有了坚守岗位,社会才会发展;有了坚守追求,自己才会成功;有了坚守信念,我们才能创造辉煌。
坚守吧,勇敢上进的人们,困境因坚守而柳暗花明,人生因坚守而闪耀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