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时光之初:叙事文章精选
那天,陪小外甥女看动画片,是从抽屉第翻出的碟,想是搁了很久,性能优良的碟机放出来,画面都总是涩涩地滞住。
奶奶从厨房出来时,随意地看了一眼电视:真是活回去了,这可不是你小时候最爱看的。我微微讶异,却又了然:怪不得会觉得配乐好耳熟,怪不得会猜到结局是什么,原来只不过因为经历,所以懂得。
我们大可以把岁月想成一条奔涌的河。它不停地跑,又不停地翻涌。无论伫立岸边,抑或顺水漂流,都逃不脱。
时光把影碟变得斑驳,把影像变得陈旧,留下点点划痕与时断时续的画面。请问问自己,时光给我留下了什么,又把我变得如何。
可同样的,无论谍影有多破旧,只要它不被销毁,它的内容就不会消失。或许我们被浪打翻了,或许我们被推到最前头,都不要忘了你碟里的内容。它们也许已然老旧已然落伍,也许已与你的现在格格不入。
可那是你的时光之初,你的灵魂之初。它们陪你在幻想间幸福或忧愁,在现实中兴奋或失落,在成长中感慨物是人非,泛黄后被苍老的你摩挲着叹,韶华易老。
最重要的未必要最好。
当你懂得,或已错过。
很多笑或痛,我们都有感受。谁都做不了时间的主,但路人甲乙丙亦可
以有自己的生动。
这一本时光之书,留住那些留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