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个人修养。
是什么撒播道德的种子,让人世间充满人性芬芳?
是什么有着太阳的光辉,驱丑恶的乌云,呈现一片碧水蓝天?
是什么领引人们一步步迈向成功,迈向辉煌?
有人说,是爱心,无私奉献,暖意融融;有人说,是善念,给予关怀,创造希望……我便去寻找,寻找这付有爱心与善念的修养。
穿越时空,来到古代。一位老者一边捋着银白的胡须一边为一群学生讲述着知识。他就是称为“天生圣人”的孔子,对学习“学而知之”,对知识“学而不厌”的孔子。当他周游列国时,已经是一个博学的人了,而当他遇到不懂的问题,仍会向人虚心询问,他认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如果有人问到他,他总会耐心地讲解,不懂则真诚告诉别人。
寻返现代。一代伟人毛泽东,在衣着方面相当朴素。他在延安时穿的旧军装洗得发白,补丁叠补丁,大大小小一共16块。有一双旧拖鞋已穿了许多年,底儿穿了洞,鞋脸也开了线,却仍舍不得丢,缝好后又继续穿。
放眼世界,寻到外疆。德国著名诗人歌德,一次正在魏玛公园散步,碰巧走到一条只能通过一个人的小路上,遇到了一位曾经把自己的作品贬得一文不值的批评家。这位批评家傲慢地说:“对于一个傻子,我决不让路”。“我恰好相反。”歌德一边说一边微笑走在一边。
找到了!找到了!这谦虚、简朴、宽容就是盛开在人心深处的修养之花。
寻找的旅途令我忽觉修养的遥远,恰不知就在我的身边正绽放着一朵朵人性的花朵,学生见到老师礼貌地行礼问好;年青人,扶着老人安全地走过马路;失学儿童获得好心人支助,再次回到学校……不必苦苦寻找,修养就在你我身边。
朋友,为何不让别人也能感到修养就在身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