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收留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涵养,是一种聪明,也是一种处世方式。---题记
我是这样理解宽收留的,宽收留是使一个人可以对自己所憎所恶的那个人,给予一个真心的微笑;宽收留是对自己曾经做过坏事的人,待如朋友;宽收留是给嫌弃你的人,一个鼓励,一个帮助。这些行为举止并不难,主要看你是如何看待,是趁别人失踪的时候,进行报复,那么这样的你和那些人有何区别。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是一个有着宽收留心的人。一次,一位理发匠为总理理发时,由于过度紧张,手一抖,不慎将总理的头皮蹭破。总理却故作无恙,事后也未向他人提及此事。
宽收留如斯简朴,只要无视别人的错失,你获得的是更重要的东西。
有一次,我带回了一个漂亮的笔盒,四周满是羡慕的眼神与惊叹,我很兴奋。可是,一节体育课后,笔盒不知去向了,我四处寻找,还告知老师,“真凶”很快找到了,当我得知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时,有点不知所措了,本来老师要公然批评的,可我不知哪来的勇气,竟说了一句“不需要了”,我想,也许退一步会海阔天空吧。不久,我的笔盒又神不知鬼不觉地回到我的书包里,我和那个朋友也越来越亲密,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我庆幸当时对她的宽收留,换来了贵重的情谊,假如当时我没有原谅她,我想本日的我们会视如目生人。实在,要原谅一个人并不难,就当他一不小心闯如你的私家世界,你只要一笑,开玩笑地说一句“哇!你竟然找到我,好厉害呀”找个台阶给他下,是维持当前关系的最好办法。
学会宽收留别人,给别人一个改过的机会,也是给自己一个收成的季节。
愿宽收留是风,吹遍大地;是花,香飘四野;是永恒,停留在每个人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