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午后,外面骄阳似火,树叶都被太阳烤的垂下了头,可外面树上知了的一阵阵叫声却传进了我的耳朵,显得格外的聒噪。夏天是知了的天下,走到哪里都是它的鸣叫声。
那天晚上,我正打算睡觉,妈妈单手捏着一只知了进了门。原来,她去一鸣真鲜奶吧买牛奶的时候,正好看到一只知了在不停地撞奶吧的墙,于是眼疾手快地把它给抓来了。我兴高采烈地把它放进了一个杯子,蒙上一块布,为了防止它闷死,我又在布上剪了几个洞,看着它在里面来回爬动,我仔细地观察它,发现它有三对脚,脚上长满了细细黑黑的绒毛,头上有一对凸起的眼睛,全身有着短短的细毛。它有两对翅膀,一对小翅膀被压在大翅膀下面,大翅膀上布满了黑色的纹理。我越看越觉得有趣,但是妈妈却说:这只知了不停地撞杯子,看来活不过明天了。
第二天一早,我一起床就又去看它了,想不到它很气定神闲地看着我,完全没一点快死掉的迹象,看来知了的生命力非常旺盛。我发现我盖在上面的布没有用绳子固定,可能会被知了越狱,于是拿来一条绳子把杯口给绑了起来。在中午吃完木莲豆腐后,我还分了一点给它,不过知了不领情,把木莲果冻用来当做了泡脚降温的东西。
下午,妈妈带我去游泳,游完回家,知了越狱了,看样子,它是从那个剪得特别大的气孔里跑掉了,心里好一阵难受。想不到晚上,我们去驿疆南买牛奶的时候,一只会叫的知了又撞在了玻璃上,这下子它跑不掉了,我那飞走了的知了又回来了,而且还是只会叫的知了,我高兴地把它带回家去,打算把它好好地养起来。结果第二天,我发现那只知了已经没了声响,早已经躺在杯底死了。
看来,那些知了们都喜欢在树上欢快地唱歌,不喜欢被我们养起来,可怜的小知了,自由对他们来说太珍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