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作文】 作文:弟子规改变了我
《弟子规》是清朝康熙年间的秀才李毓秀依据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诲而编成的一本规范人言行的书籍。最近我很有幸参加了学校举行的“我学弟子规”读书活动,读完小小的《弟子规》之后,我发现其乃一部伟大的著作。因为它使我懂得了很多道理:要尊老爱幼,孝敬父母,认真做事,诚信做人,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这,改变了以前那个蛮横霸道,毫无规矩的我。
记得有一次,吃饭时,妈妈把饭端出来了之后,我没等长辈们坐下,就自顾自地吃起来,完全没有想到其他尊长和刚刚劳累过的妈妈。学了《弟子规》的“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之后,每次吃饭时,我都会等父母坐下来之后,自己才坐下,还会在动筷前说一声:“妈妈,辛苦了!”
还有一次,快深夜十点钟了,我还在房间里看电视,爸爸看到了,催我早点睡觉,催了一遍又一遍,我听得有点不耐烦了,就对爸爸大声呵斥道:“知道了,别说了,烦不烦!”现在读了《弟子规》的“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之后,我感到惭愧不己,真想对爸爸说一声:“爸爸,对不起!”
平时,我总是直呼哥哥的名字,从来不用尊称。因为我一直觉得他没比我大几天,凭什么叫他哥哥!要是父母给他买了什么好东西,我就不依不饶,争吵不休。读了《弟子规》中的“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之后,我忽然意识到自己对兄长是多么的不恭不敬。现在我有事没事就叫一句“哥哥”,也向哥哥诚挚地道了声:“哥哥,我错了!”
现在的我,在父母眼中变成了一个懂事乖巧有礼貌的好孩子,在哥哥眼里也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好妹妹,这都是《弟子规》的功劳啊!感谢《弟子规》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找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让我的生命开出了一朵又一朵绚丽的花朵。在以后的人生道上我定将发扬弟子规中所讲到的所有精神,用行动诠释出它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