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具备了一双发现美的慧眼,我们就会更深入地感悟生活,探索生活的意义,从而看到这世界其实充满爱。
有一次在纪实频道无意看到了这样一个令我感动的纪录片---《牛铃之声》。
它记录了一对年逾八旬的农民夫妇与相伴近40年的老牛的故事。农民夫妇把九个儿女他、养大后就与那头黄牛留守农村,继续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农夫视老牛如自己的生命,为了老牛,他从不在田地里和作物上使用农药,他总是边干农活边四处搜寻新鲜的嫩草,每当在往返城里的公路上老农喝醉酒躺在牛车上睡着时,老牛总会自行避开来往的车辆。……乡亲们都说:从没见过这样好的牛主人,也从没见过这样忠厚、懂事的老牛。那时,他就会由衷地露出笑脸,笑的是那么地灿烂。
农妇是位有口无心的老太太,老妇人频频责备丈夫不肯放弃老牛,改用拖拉机。她粗声粗气地催促他采用可以增加产量的农药,又唠叨他老是把心思浪费在溺爱老牛上。她最不满意的,是自己为了照顾这头畜生和老公而终日忙累,为此她抱怨不止。她常告诉老牛:“咱们太苦了,遇错了同一个男人。”
像往常一样,那天清晨老黄牛扯动铃铛发出阵阵清脆的响声,老农从屋子里一步一步慢慢的走到老黄牛身边,今天他们要准备秋冬的柴禾。老农背着箩筐和他的老伙计上路了。走了许久,老农跪在地上开始折干枯的树枝,不知多久之后牛车上也以塞满了满满一车的柴禾,老牛在一次运柴薪的途中挣扎起来,老农便停下牛车。他卸下一部分柴薪,捆到自己背上,与老伙计一路同行。到了家,老妇费力的拖着老黄牛,弓着背给它喂食。她转过身跟老农说:“卖了吧,我老了,喂不动啦。你也病了,我们照顾不了他了。”老农终于屈服,第二天将黄牛带到市场上转卖。他聪明地开了过高的价钱,买家们当面嗤笑他。“这牛比人好哇,”他说,“它死的时候我会悼念它,也会跟在它后面离开人世。我是因为这牛才活着。”牛,终于还是没有卖掉。
秋天到了,院子里已经铺满了一院子的柴禾,清晨,以往牛铃声却没有响起,老农使劲的拽着老黄牛,可老黄牛就是纹丝不动,东西也不吃,水也不喝。在牛棚里蹲下去后就再也不能站起来,这可急坏了老两口,他们急忙请来了兽医,兽医遗憾的摇了摇头老农夫妇一边念叨:你怎么不走在我们的后面,为什么要先我们而去?一边解下牛脖子上的铃铛,抽去牛鼻子上的条栓和缰绳。老牛终于获得了最后的自由。在老农夫妇怜悯、痛惜和爱莫能助的目光下,老牛突然瞳孔放大,头往左侧歪斜,离开了这个世界……
老牛的遗体被葬在附近看上去风水很好的一处山坳里;老农回到家斜躺在门槛边,手里拿捏着牛铃,不时地发出清脆的响声……
随着这响声我似乎感悟到了什么,罗丹说得好:生活中缺少的不是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们要善于用自己的双眼去发现生活,去挖掘生活中的美,而这部影片带给我的美是:辛勤地耕作,真诚地对待朋友,坦然地离别。不要抱怨自己的生活了,奢华的生活不一定快乐,平平淡淡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