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看到徐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这么大大的一个字,我的嘴角轻蔑地笑了一下,“秋?都这个年代了,还写这么老土的文章?”但徐老师是特别严,不写就可以彻底洗白了。
现在时冬天,冬天写秋,怎么写呀?我脑袋里一片茫然。实在没有灵感,我往窗外看了看,“落叶?不,现在基本上都不出门,哪来的落叶可写?农民?更不可能,现在们都不出,哪还有时间去看农民呀?果实?农民都看不了,还看果实,有毛病!”我对着窗外发呆了N久,就是想不出来改写什么。
茫然的脑袋突然听见了一声蝉鸣,我一阵惊“蝉?怎么可能?这只知道之乎者也的唠叨大王竟然能活到现在!奇迹!”我放下笔,跑下楼,凭借听觉,我找到了蝉所在的那棵树。在树下,有几只蝉的死尸,树上只有一只蝉。因为我的走近,所以蝉的鸣叫就戛然而止了。我在树下翻看它们的尸体,我想不到,这么小的身体,竟然能发出这么大的声音,是什么在支持它呢?树上的蝉发现没有危险,就继续鸣叫,现已是冬,蝉竟然能在这么严寒的冬天生存,奇迹!!!这时,一阵寒风吹过,吹动了我的衣襟,同时,也带走了最后一只蝉的生命。我爬上树,发现蝉的翅膀仍然屹立着,这是多么的伟大,临死之前仍在发出巨大的声音,虽然对我们来说并不巨大,但它至少做到了别的许多其它动物做不到的。
在它们的身上,我似乎看到了许多的伤痕,那是他们与秋风作战的痕迹。是的,我们在屋内,无法看到秋带来的美丽的景象,但,我们至少知道,秋也是无情的,因为蝉,我认识到了这一点,从那一刻起,我的脑袋不再茫然,我找到了新的灵感。因为蝉,它曾经为了生存,与自然抗争过。
或许,蝉永远避免不了在秋天身死,但有的却可以坚持到冬天的来临。或许,为了这一刻,蝉等了好久了;因为他是之乎者也的恼人的蝉,所以它也想快点死去,可是它不能,秋未至,蝉不死。但是秋天一到,它又不想死,就这样延续到冬天。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文章,文章讲的是蝉,“‘蝉在土里面埋了十四年,只有这一年才出来,等秋风一到,蝉就又入土了。’‘那蝉岂不是太倒霉了?’我问‘不,它在土里埋了十四年,为的就是这一天,它要在夏天交配生子’”所以蝉才会那么烦人地之乎者也,那都是为了它的下一代呀!
现在,我不会讨厌那烦人的又熟悉的之乎者也了,因为它,让我认识到了秋的另一面。
少了烦人的之乎者也,我始终感觉我少了什么,不过现在,我找到了。年复一年,明年的夏天,我会听到你的之乎者也吗?蝉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