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阳光普照,天气很好,爷爷把洗好的衣服凉在自己的阳台里。
我想:外面不仅有好好的外阳台晒衣架,还有好好的太阳,爷爷为什么却要把洗好的衣服凉在自己的阳台里?我问:“爷爷,你为什么不把洗好的衣服挂到外阳台的晒衣架上?”爷爷回答:“我们洗晚了,楼下有人在我们的外阳台下面晒上了被子。”我走到阳台上,往下一看:旁边还有点空。就对爷爷说:“我们靠边点,我们凉我们的衣服,他们晒他们的被子,井水不犯河水。”
爷爷说:“万一稍有点风,水滴就会飘落到他人的被子上,这就不好啦!”我说:“现在没有风,没关系的!”爷爷认真地说:“这个‘万一’一定要注意,万万不可麻痹大意。”这时,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几年前的一天夜里,住在我家楼上的胡老师,因停水忘记关好水龙头。
夜里有水来了,她家“水漫金山”,我们家也遭殃了,客厅过道,滴滴答答下雨了,吊顶上积满了水,客厅里也水满汪汪。事后,胡老师给我家五千元,并赔礼道歉。我爷爷坚持谢绝了,并说:“没关系,邻居的友谊不能用钱来计算。”爷爷的话,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的脑子里。爷爷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别人要求宽,值得我学习。
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上,总会经历一些坎坷,但风雨后总会见到彩虹,得到一些道理和启示。从那件事中,我得到了教育。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仰望天空,在湛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火红的太阳,一阵风吹过,树上的叶子飘落在河面上,像一叶小舟驶向远方,四周的草丛上有几朵鲜艳的红花显得格外耀眼。我一边哼着小曲,一边向家里跑去。
行行好吧!大家都行行好吧,我都几天没吃饭了,可怜可怜我吧,我实在只见一个乞丐眼睛里现出忧郁的神情,伸出双手,希望能得到他人的给予。可是,过往的行人像没长眼的盲人一样,头也不回地走过去了。我心想:难道我们的世界就这么冷漠吗?如果这世界没有爱,人们就感受不到爱的温暖,那么世界多么冰冷啊!
我加快脚步,从口袋里掏出5元钱,递给了乞丐,我用坚定的眼神望了他一眼,心想:因为有了像我这样善良的人们,所以世界有爱,所以世界很温暖。乞丐抬起头,接过我的钱,放到他前面的碗里,碗里有一些银白色的硬币,都是一角或一元的硬币,有5元就算巨资了。
我一路小跑回家,到中途时感到口渴了,就到附近的肯德基去买冰淇淋吃,刚进店,我就看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我心想:咦?这不是刚才的那个乞丐吗?怎么一会儿就换了一身衣服呢?我听见他拿着一个手机正对着另一人说:你快来呀,今天我请客,就刚才有了三百多元我心里愤怒极了,原来,他只是一个假乞丐,他把别人的同情心当成了自己发财的手段,我怎么被这种垃圾人骗了!我以后再也不相信这些骗子了!我没有买冰淇淋,因为我感到心里冰凉冰凉的。
下午,我陪妈妈去逛街时,又碰到了一个乞丐,他没有双腿,只能在地上爬行。我心想:现在有很多乞丐都是假的,都是来骗钱的,这回我可不想上当啊!可妈妈却把我往那边扯,我只好乖乖跟着妈妈过去。妈妈走到那个乞丐身边,从钱包里掏出十元,递给了乞丐。
事后,我问妈妈为什么要给乞丐钱,并把上午的事告诉她。妈妈和蔼地对我说:如果他是真乞丐,那么我们就帮助了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如果他是一个假乞丐,我们最多损失的只是十元钱,但我们的善良却永远是真实的,善良永远不会有错!听了妈妈的话,我的心一下子坦然起来。是啊,善良永远不会有错,我可千万不能因为一次被骗,就让自己变成一个冷漠的人。
从这件事中,我得到了教育。我明白了一颗善良的心是多么可贵,我要时时擦拭它,永远不让它沾上一点灰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