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写作]作文:品味春天其二
外婆院子的西北角,种着一棵香椿树。
一到春天,枝头上便会冒出一个个橄榄绿的幼芽,在阳光下,晶莹剔透,几乎成了透明色。
每到这个时候,耳畔总会想起外婆绵绵的声语:囡囡,我们做炸香椿吧!让你也品一品春天。但年幼的我往往只会在外婆忙碌的时候给她添乱。囡囡,你看看我做吧!只见外婆苍老但有劲的双手布满皱纹,她踩在梯子上。双手灵活的翻转在各个枝梢之间。一掐一捻,一朵香椿芽便被外婆采下,放到了她臂腕上的竹篮里。我看着她采了小半篮,然后放到清水里洗净。外婆又开始做面糊。将香椿芽放至面糊中一滚,一挑,然后扔进锅中开始油炸,没几分钟,起锅,装盘,端到我面前的便是一碗饱含春天气息的炸香椿。
外婆穿着围裙,举着锅铲朝我笑,我用木筷夹起一个香椿送到外婆嘴边,又夹一个送到我嘴里
小时候最快乐的就莫过于和外婆品味春天。
后来我离开了外婆,但每到春天,唇齿间还会回味那股春天的味道,纵然外婆在春天之时,会给我捎来一袋炸香椿,但心中念念不忘的却是外婆与我做香椿时的那种亲情。
今年春天,我抽空回了一趟外婆家,外婆坐在香椿树下乘凉,我走到她身边,轻声对她说:外婆,我们做炸香椿吧!让我再品一品春天。外婆眯眯眼,嘴角上扬起弧度。
外婆年事已高,今年便是我爬了梯子去采香椿了,脑海里回忆着外婆当年的动作,依旧是那一掐,一捻,我生疏但仔细地将朵朵香椿香椿芽放入竹篮。厨房里,外婆已经调好了面糊,上面搁着两双木筷,我洗净香椿,把它放到面糊里,和外婆两个人一滚,一挑阳光洒进木格窗,映在室内祖孙二人的身上,一室的祥和。
香椿芽出锅,通体金黄。我用木筷夹起一个香椿,送到外婆嘴边,又夹一个送到我嘴里充斥口腔的,除了那熟悉的春天的气息,还多了一丝亲情的甜蜜
岁月变迁,外婆变老,我长大了,连西北角的那棵香椿树也变得愈发茂密。但始终不变的,是那一掐、一捻,是那股不变的香椿味,是那份浓厚的亲情。
品味春天,品味那一掐一捻;品味亲情,品味那份祥和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