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路是漫长的;成长的路是艰难的;成长的路又是幸福的。
我那个小就渴望长大,像警察那样为人服务;想成为一名为祖国效力的战士,体验一下“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悲壮;我可以肩挑重任,替父母抚平眼角的皱纹,尽一点“报得三春晖的”的孝心。
这些都是儿时的憧憬长大后的情景,可是成长的路是漫长的,尽管我已成长了十多年了,但我离那梦还差十万八千里,我不成熟,我依然是幼稚的。
成长的路是漫长的,同时也是曲折的,那里布满荆棘,甚至深渊。成长岂能尽人如意?把困难视为挑战,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困难,只要坚持到底,你就成功了,成长了。
其实,成长就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成长中有苦也有乐。
一个粗汉子突然间做起饭来,不是为了母亲,就是为了亲爱的孩子,天下没有不爱你的父亲,只是他们不像母亲一样,善于表达,我很后悔那天我怎么不抱他一会,就一会……
我的母亲所给予给我的爱,可能我十辈子也还不清,我的母亲很平凡,但她不平凡的爱,给了我无限的动力。
现在我已经上初中了,我不在住宿了,开学的第一天,他早就起来了,把我也叫醒了:快起来啊!以会儿你的同学就快来找你了,不要让他们老等你啊,你也起来早回啊!我模模糊糊的说:哦,我马上就起来。然后我很快的穿上衣服,洗了脸说:我走了!于是他把我叫住说:吃完饭再走,随后转来一碗热乎乎的饭。我看到这情景之后,泪水润湿了我的眼睛。这就是爱。她,就是我的母亲,她的爱是最伟大的,最无私的,最纯洁的,最美丽的。
记得有一次,温老师要我们写作文时,我只顾着看作文书,没认真听讲老师讲例文。当老师讲完了,同学们都沙沙地写起来,温老师一看,直说:不错,这句话写的比较好继续加油!正当她来到我面前时,说:黄可儿,怎么不写啊?我结结巴巴的说道:我没听好。
文明无时不有,美德无处不在,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善于发现,懂得体会,懂得传承。
题记
走在宽阔的道路上,看着两旁矮小稀疏的树木,我不由地回想起以前那茂密的树林和巍峨的青山,心里感到有些难过。但我更感到高兴,因为有了这条通往山外的路,我们能舒心地走出大山而不用再遭崎岖和泥泞的罪了,这时阿婆的身影在我脑海中浮现出来。
阿婆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也是一个可怜而孤独的人。那时她已有六十多岁了吧!两鬓斑白,在她那花白而又零乱的头发下有着一张长满皱纹而干瘪的脸,那上面仿佛写满了岁月的沧桑与无奈。她的身边没有一个亲人,孤苦伶仃,旁人看了都会有一酸酸的感觉。可她不要别人的可怜和施舍,她一个人顽强地维持着自己的生计。
那时我们这里的交通并不发达,村里要合资修一条公路,大家都纷纷赞同,可谁也不愿意出钱。只有她,这位可怜地老奶奶,把她那半辈子的积蓄给拿了出来。要知道对她来说,这些钱是多么来之不易啊!村民们看到阿婆交了钱,心里都不是滋味,也都纷纷出了钱。不久,一条漂亮的柏油路就修好了。可新的问题又出来了,一些居住在公路边上的村民,把垃圾倒在路边,然后被风吹走,这些垃圾横七竖八地躺在公路上,时间久了还散发出阵阵恶臭,与这条漂亮地柏油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好干净呀!放学回来的我欣赏着这条路,情不自禁地发出这样的感叹。这还是以前的那条路吗?没有垃圾,没有恶臭。这会是谁做的呢?这个疑惑一直索绕在我的心头。
一天清晨,家里没酱油了,妈妈叫我去商店买酱油。我一咕嘟地爬起来穿好衣服就冲出门去,直到半路我才发现没带钱,于是我就火急火燎地往回跑。就在我开跑不久,一个身影让我不由地停下脚步。是她!居然是她!阿婆那个我苦苦寻找的人!只见她一手拿着蛇皮袋,一手拿着火钳,东走西挪地在公路上捡垃圾。我强忍着内心的激动,走过去与她搭话:阿婆,别人都没捡垃圾,你为什么要捡呀!只见她微笑着对我说:妹子呀,你还小,就不知道原因了吧!我这把老骨头没什么用,捡点垃圾既环保又可以赚点零用钱。其实我是知道的,公路上的垃圾,一般都是塑料袋和纸屑,根本值不了几个钱。看着阿婆那佝偻的身子缓慢地向前走去,猛然之间,一股莫名的暖流涌上我的心头
光阴匆匆,物是人非,如今阿婆已经离开了我们,远在天堂里的另一个世界。但公路还是和以前一样的干干净净,因为村人也像阿婆那样保护着爱惜着这条公路。我想假如阿婆泉下有知,也会开心的笑吧!
每个人对文明美德的诠释不同,表达的方式也不同。阿婆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她的善良勤劳,节俭朴素,为人着想不正是数千年来中国农民身上所蕴含的文明美德吗?
现在,阿婆的美德之光一直照耀着村人,也照耀着我,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一点也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