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晓的晨光从碎花、玫瑰红的窗帘外射了进来,暖洋洋的,房间里洋溢着暖暖的红色,阳光柔情般地洒在乔依的身上,柔和温暖。床旁的桌上,一个美丽的花瓶中,插着一枝冰清玉洁的蜡梅花,淡淡的花香弥漫在房中。
乔依醒来,已是天明,他满脸惆怅,一条条皱纹爬满了苍白的脸颊,欲歌无辞,他的心颤抖着,就像有人把它捏在手里揉搓着,阵阵发痛。他暗暗着想着:家里这么贫苦,没有什么钱,马上妻子又要生小孩了,孩子的衣服怎么办?孩子的吃住怎么办?现在又碰上工作的工厂倒闭了,没有一点点工资来补贴家用,这日子可怎么过啊?乔依的心里很是凄凉,两行泪水划过面颊,滴在了衣服上。一阵阵忧伤钻进了内心,无助的神情流露出来。
妻子悠扬的歌声伴随着一股奶香味飘了过来,乔依披上大衣,寻着香味不知不觉,已来到了厨房,他悄悄地推开门,妻子正给自己做着美味的早餐。乔依感动极了,泪水又一次淌满脸颊,他蹑手蹑脚地来到妻子身边,一把搂住她:亲爱的,你起得真早,还给我做了这么多香喷喷的早餐,可是我已经失业了,你好好养身子,我来吧!在乔依的眼中,妻子的身体比任何都重要。
不,还是我来。昨天晚上,我遇到了一件好事,一位老妇人不仅付了饭钱没拿找零,还给了我一些钱,你看!女店主一边紧紧地握住乔依的手,一边指着放在桌上一沓钱,然后,又唱起了小曲儿,像一只快乐的小鹿在林中奔跑。
老妇人?乔依心里一愣,急切地问,她长什么样?
她慈眉善目,头发发白,穿着一件蓝色上衣,戴着一条粉红色头巾,头发上还有一些雪水,大概70多岁吧!女店主回忆着,微笑地回答道。
难道是车胎瘪了的那个老妇人?想着想着,他的眼前出现了发生在昨天晚上的一幕幕:他帮一位孤立无援的老妇人修好了车,老妇人还问他要给他多少钱,可乔依觉得助人为乐是一种天经地义的事,所以乔依笑着告诉老妇人如果您遇上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就请您给他一点帮助吧。然后,老妇人挥挥手离开了。可是自己只帮助老妇人修好一辆车,而老妇人给予钱来解决这个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呀!乔依把昨天黄昏时发生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妻子。
噢,对了,老妇人还留了一张纸条呢!女店主喃喃地说。
乔依好奇地问:在哪儿?
在这里!女店主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白色的纸条,递给了心急如焚的乔依。上面写着一行字:在我困难的时候,有人帮助了我。现在我也想帮帮你。乔依不禁潸然泪下,泪水浸湿了纸条,也浸润了乔依的心。
我一定好好找工作!乔依紧紧地抓住妻子的手,兴奋地说着,妻子幸福地笑了。
乔依手拉着妻子的手,走到了窗旁,打开窗。窗外阳光明媚,小鸟叽叽喳喳地叫着,清脆悦耳。白雪皑皑,银装素裹,闪闪发亮的白雪反射在乔依和女店主的身上,乔依情不自禁地感叹道:有时候,爱是一种传递,起点是爱,终点也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