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参考]我最敬佩的一个人800字作文
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科学家、文学家……值得我们敬佩,但有这样一个普通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直以来都令我由衷地感到敬佩。
一天,妈妈带我去公园玩,在公园门口有一群人围在一起议论着什么,便好奇地挤进了人群。我被当时的场景惊地说不出话来,原来,有一个叔叔趴坐在那里,正用嘴衔着一只毛笔全神贯注地在写字。我仔细一看,叔叔上身的袖管里空荡荡的,没有胳膊,臀部以下也是残疾的,不能走路。一会儿的功夫“宁静致远”四个大字就写好了,大家都夸他的字写得真好,叔叔仔细的摇着头用嘴把墨迹吹干。
我暗自猜想,这位叔叔可能是依靠卖字生活,便开口问道:“叔叔,写一幅字要多少钱?”叔叔说:“八十元。”在他抬起头的那一刻,我看见他的一双大眼睛又黑又亮,脸因为一直低着而憋得通红,左半张脸上布满了伤疤,乍一看还把我吓了一跳。我用渴望的眼神看向妈妈,希望妈妈同意我可以买一幅,妈妈点头同意了。“写点什么呢?”我自言自语道。叔叔说:“我给你写一幅学无止境吧!希望你能努力学习。”“好吧!”我高兴地道。
叔叔用嘴衔起笔,在墨盘里沾了点墨汁,身体前倾,低头聚精会神地在事先铺好的宣纸上写了起来,他的头随着每个字的笔顺大幅度的摆动着,每一次抬头脸都已憋得通红,一个字写好了,就会有一个老爷爷来帮他把纸向下挪一下,叔叔稍微休息一下,继续写下一个字。围观的人议论纷纷,叔叔却一点也没有受到影响,他很自信,没一会的功夫就写好了,最后还认真地衔起印章印在纸上。
爷爷在把裱好字交给我的时候,告诉我,叔叔是被一场无情的大火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他花了四五年的时间自学了书法,这期间经受了无数次失败,但叔叔从未想过放弃。我崇拜的看向叔叔,叔叔回我以笑容,那笑容是那样的淡定从容。
后来,可能是因为在这个地方生意不好,叔叔就没再来过,但我从没有忘记过他,他身残志坚的品质深深地感动着我,在我心灵深处,他是我最敬佩的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