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云慢慢聚集,天空中一片浓密的阴黑,让人觉得非常压抑,似乎喘不过气。狂风席卷着乌云,也引得树叶儿簌簌地响。不断有落叶从枝头掉落,再被风卷到空中。眼前尽是一片萧条,压抑的阴黑成了主色调,那墙角的爬山虎便显得十分耀目。
那是一棵如此幼小的爬山虎,嫩嫩的叶子,纤弱的茎仿佛是黛玉的腰,似乎一碰就会断,勉强攀附着剥落的墙在狂风中兀自摇摆。我似是被这幼小的生灵摄了魂魄,一动不动地蹲在这荒芜的墙角,看着这在一众枯败草芥中挣扎的爬山虎。狂风还在呼啸,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此刻似乎更兴奋了,不停地在我耳边呼啸,将那棵可怜的爬山虎吹得左右猛烈摇晃。好几次,它似乎都要脱离墙的支撑被连根拔起。但它却每每都能用自身的柔韧将自己稳稳地固定在那里。我的心好像和这棵小小生灵连在了一起,随着他的摇晃在剧烈跳动。
当狂风再次猛烈来袭,小小的爬山虎的几片小叶子全都吹向了一边,像要挣脱束缚在空中自由飘舞起来。我忍不住要用手去帮它挡住狂风,可是,这棵小小的爬山虎,这个幼小的生灵,竟然经过数次狂风肆虐后依然安然无恙地站在那里。这时,我再也不能把它当作柔软的生命了,它是坚强的,敢于直面狂风挑战的勇士。
在这位勇士面前,我们这些自诩‘高级’的人类是多么渺小,不值一提啊。平时上课三心二意,没有远大理想,只图安稳度日;当遇到一丝丝困难或失败又畏缩不前,轻言放弃;在一点点的诱惑下就放弃坚持。最后也只能像那只愚钝的青蛙一样死在温水里。
一棵小小的爬山虎如何能在这样狂暴的风中屹立不倒,我想它一定有一个很了不起的理想吧。墙那边的世界一定是它所向往的,所以它不像它身边的草芥一样安于在地面上扎根,每天看着眼前几尺平方的土地与一成不变的景色。它要努力往上爬,爬到墙头,一睹外面世界的风采。古人有云,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可见,志向对一个人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志向,是人生的筹码;志向,是生命不息的源泉;志向,也是创造机遇的条件。有了志向,才有了希望!
虽是一方小小的墙,可是对这棵小小的爬山虎而言,却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如果没有坚持不懈,一步一个脚印,怎么能够爬上墙呢。再对比我们的学习生活也是这样。如果不将基础打好,不脚踏实地地落实好每一个知识点,便是那天边的浮云,水中的浮萍,四处飘零。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说的正是这个道理。学习虽苦,但我们仍能苦中作乐。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学,多思,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方能成就一番事业!
爬山虎想要爬到墙头,不是易事,这个过程会很枯燥无味,还会有许多诱惑,而爬山虎想爬上去,便一定要忍受这些枯燥,抵制这些诱惑。董仲舒目不窥园,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悬梁刺股,凿壁偷光……无数前人的先例告诉我们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自制自强,必会功到自然成!
小小的爬山虎通过不懈努力看到了墙那边的风景,天空碧蓝如洗,白云缥缈绵软,花香在空气中弥漫,暖暖的阳光洒在它的身上,而那些安于现状的草芥还在为自己而沾沾自喜……